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奋力书写生态国土的“中国答卷” >> 阅读

奋力书写生态国土的“中国答卷”

2017-09-30 10:28 作者:叶乐峰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黄土、红土、黑土,煤、石油、天然气、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多样的国土资源。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轮回中,人们精心耕耘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细心利用着土地里的每一种资源。

“要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

牢记使命,奋力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土资源系统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实践探索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积极成效。

资源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耕地保护关乎国家兴衰,关乎人民生计。“最为宝贵的资源”“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保护的重要性。

“要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促进形成保护更加有力、执行更加顺畅、管理更加高效的耕地保护新格局。”2017年1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时这样说。

“如果城市全是钢筋水泥的火柴盒,就没有韵律了。”在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看来,城市周边的永久基本农田绝不仅仅只有生产功能,从更大的视野看,它还具有生态和生活功能。“一个城市要能透气,既要有山水,也要有林田,既要有高楼大厦,更要有良田绿地,这样的城市才像一幅画。”陈铁雄说。在浙江,永久基本农田标志牌上面标有田块的基本情况,以及“田长”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五年来,资源保护理念厚植祖国大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不断升级;五年来,资源保护成效日益显现,全国实有耕地面积20.25亿亩,18亿亩耕地红线得以坚守;全国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达到15.50亿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03亿亩。

能源资源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丝毫不能马虎。五年来,国土资源系统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新能源新材料矿产勘查开发,不断巩固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资源基础。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湖北宜昌获页岩气重大发现,有望形成新的资源基地,我国已成为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商业性开发国家;确立“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吹响了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角。

不断推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

党的十八大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确定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的要求,五年来,国土资源系统科学统筹规划管控资源开发利用的制度设计,不断推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持续优化。

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龙头引领作用。但长期以来,各类规划经常不协调,甚至“打架”。为了解决规划“打架”问题,国土资源系统推动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开展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全面启动村级土地利用规划。

“亮点纷呈,不负所望!”国土资源部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国土资源部指导的7个“多规合一”试点地区取得了显著成效:陕西榆林市协调地上地下空间矛盾,确定了“合理安排矿产开发时序及规模、划定勘查开发类型空间、协调采矿与其他空间国土开发利用”的解决路径;广东佛山南海区提出要把“速度降下来、总量控制住”,打造新“南海模式”;山东桓台县构建了以“三线”划定为核心的全域空间规划和以分类管控为重点的控制单元规划的“双层次”规划体系……

建立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出台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办法,将用途管制逐步扩大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自然资源统一监管体系逐步形成,以“一张图”为核心的综合监管平台搭建完成,努力形成覆盖全部自然生态空间、统一的开发管控和保护机制。

国土综合整治实现良好效果——强化“土地整治+”理念,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现代化、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土地整治的基础平台作用和“1+N”综合效应,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和国土综合整治成效卓著。

努力建设美丽国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著名论断,体现出全球视野和人文关怀。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国土资源系统勇于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努力建设美丽国土,共筑生态文明。

五年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废弃矿山得到整治,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效果明显,治理恢复矿山占用破坏土地1215万亩。

资源开发绿色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先后开展四批共661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积极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绿色勘查”“绿色矿业”理念逐步形成。

资源开发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实现统筹——出台政策禁止自然保护区新设探矿权、采矿权,以差别化补偿和退出方案实现保护区内矿业权的合理、有序退出。

五年来,国土资源系统树立以节约优先战略为任务的资源利用观,不断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组织开展3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评选;土地资源消耗高速增长局面得到扭转;矿产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水平得到提升。

初秋时节,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气韵生动,钢琴产业如今在这深深扎根,全国每8台钢琴就有一台产自这里。而在几年前,缺地缺厂房差点让众多钢琴小微企业陷入绝境,现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它们带来了福音。

“零星的分散用地以前常常被忽视、浪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将它们集聚,实现更好的利用,让土地不再‘沉睡’。”洛舍镇党委委员章顺龙说。

此时,一曲《水边的阿狄丽娜》从厂房里汩汩流出,琴声悠扬而激越,正如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迸发的青春凯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