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之《鄂尔多 >> 阅读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鄂尔多斯宣言》发布

2017-09-20 10:38 作者:焦玉海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在9月15日闭幕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鄂尔多斯宣言》。《宣言》强调了政府主导、多方合作及调动私营部门、民间组织、妇女和青年参与的重要性,认可了防治荒漠化、遏制土地退化、减缓干旱、缓解沙尘暴危害与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粮食安全的密切关系,承诺加强荒漠化防治,遏制土地退化,修复和重建退化生态系统。

《宣言》提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诺与各缔约方一道,防治荒漠化、干旱和沙尘暴,特别是在亚非地区,并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提供支持。以各利益相关方伙伴关系的形式,通过经验共享、能力共建和示范性项目,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绿色经济,以实现区域内和区域间土地退化零增长。

《宣言》指出,确认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是阻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挑战,会造成并加剧环境、经济和社会问题,如贫困、健康状况差、缺乏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丧失、缺水、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降低,以及被迫移徙等。摆脱贫困是一项全球性挑战,贫穷、荒漠化、土地退化与干旱的恶性循环对农村人口和地方社区居民的影响尤为显著。

《宣言》提出,承认保障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的可持续性对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要深度关切荒漠化、土地退化与干旱在各国不同情况下对最弱势群体(包括青年、儿童和老年人;原住民和地方社区居民;残疾人;贫穷农户与移民等)所造成的影响。要在各个层面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应对干旱的防备和抵抗能力。

《宣言》指出,不可持续的土地管理与水资源利用会加剧现有的环境挑战。承认气候变化是一项严峻的全球挑战,在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时应给予考虑。承认土地、水及林业部门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

《宣言》强调,在实现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如贫困、粮食安全、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减少自然灾害的风险与脆弱性等方面,防治土地退化与干旱的作用十分重要,重申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承诺,包括努力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欢迎2017年4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联合国2017-2030年森林战略规划》,这对防治荒漠化具有重要贡献。重申各国对有效实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坚定承诺,欢迎为制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2018-2030年战略框架》所开展的工作,这是实现未来繁荣和增强适应能力的坚实基础。

《宣言》欢迎各国采取行动,设定自愿目标,在2030年之前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重申政府领导、利益相关方合作和增加私营部门的参与,对可持续管理、修复与改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土地至关重要。承认有效可靠的包容机制、完善的政策和激励机制、良好的管理与法治对提高土地治理效果、实现可持续土地管理、获得土地所有权和治理权非常重要,并鼓励各国适当考虑宣传推广并实施《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

《宣言》欢迎对现有生产消费模式进行改进,形成资源节约型、社会包容型、环境友好型和可持续型生产消费模式。承认知识、教育、科学与新技术对可持续发展和良好土地管理的重要性,特别是要充分利用《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可持续土壤管理自愿准则》,强调科学化决策的重要性,进一步推广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的科学与技术。欢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技术博览会的举办。

《宣言》坚信可持续土地管理措施能够修复和恢复土地,对社会会产生长期的积极影响,同时进一步坚信,社会各利益相关方(尤其是民间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私营部门、科学界、基层政权、女性、原住民、当地社区以及年轻人)的积极参与对保障这些利益以及实现公约目标至关重要。

《宣言》强调民间组织的参与对实施《公约》及其《2018-2030战略框架》的重要性,强调男性和女性在各级政策制定中充分和有效参与的重要性,同时重申实现性别平等,为所有妇女和女童赋权的承诺,承认民间组织对土地的获得、使用和管护方面的呼吁,包括加强地权稳定性、保证男女都能享有土地使用权,尤其是贫困弱势群体、原住民、当地社区的土地使用权。

《宣言》承诺帮助希望设定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国家促进目标设定进程,并为其提供充分支持,将设立的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转化为有效项目和合理行动。鼓励那些尚未开展此项工作的各缔约方考虑设立土地退化零增长自愿目标,使其成为《公约》在国家层面实施的有效工具。恳请各有能力的利益相关方,从科学技术领域支持希望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缔约方,并从国家和地区层面跟进他们土地退化零增长自愿目标的落实情况,特别是充分利用科学和技术委员会以及科学政策联系平台所提供的相关指导,加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的科技能力。

《宣言》承诺将可持续土地管理目标与实践进一步纳入相关政策、计划与投资,以促进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实现。欢迎在动员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资源方面取得的进展,包括设立土地退化零增长基金;邀请私营部门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加大投资,以在国家层面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鼓励公共和私营部门继续在不同地区投资开发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具,促进知识(包括经过知识所有者应允的传统知识)的交流、能力建设与技术分享。

《宣言》强调增进与相关国际和区域性金融机构、私营部门及国际组织间合作,开展国家基础能力建设,酌情增强与其他里约公约和多边环境协定与进程的协同作用的必要性。酌情致力于进一步调动各级资源,加强融资机制、寻求机遇,为《公约》实施提供支撑,根据《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拓展多种融资渠道。酌情优先考虑那些最脆弱人群可以获益,能力最欠缺的人群可以增强应对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所带来后果能力的倡议。

《宣言》鼓励创新性的国家和区域性倡议,以便为脆弱群体创造体面的、与土地相关的工作和提供就业机会,在社会和经济受到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影响的区域修复退化土地。承认为推动妇女和女童赋权所采取的积极举措,并承诺通过在各级促进男性与女性充分和有效参与规划、决策以及推进《公约》实施过程中的两性平等,解决妨碍《公约》实施中的性别不平等问题。

《宣言》推广政府、私营部门和当地社区三方合作模式,提供经济和生态服务,使企业和受土地退化和贫穷影响的当地农户能够分享成果。鄂尔多斯库布齐沙漠的“沙漠绿色经济”就是此类合作的成果体现。邀请当地政府要特别加强协作,运用可持续土地管理方法和综合土地利用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包容型城市。

《宣言》敦促采取积极措施,增强国际、区域和次区域层面的合作与协调,防止干旱和沙尘暴的发生并降低其影响,通过推广可持续水资源利用和土地管理,降低未来发生干旱和沙尘暴的风险,减轻干旱和沙尘暴的影响;同时推广并支持相关倡议,全面提升预防干旱的能力,包括通过监测与评估体系与降低风险措施相结合,提升受影响和脆弱的社区和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推广运用综合景观方法进一步预防荒漠化和未来土地退化,包括退化土地的修复、重建和可持续土地管理。中国绿色时报9月19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