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打造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清远家 >> 阅读

打造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清远家底如何?

2017-09-15 10:26 作者: 赫鹏翀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清远大视野

9月10日至12日,省委书记胡春华赴韶关、清远市调研,强调要规划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生态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主体功能区战略落到实处,在韶关市及清远市的北部地区打造连片的、规模较大的南岭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域,保护好原始生态风貌,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13日下午,清远市委召开七届23次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中发展,积极谋划推进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建设。

作为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清远的绿水青山宛如翡翠一般星罗棋布。2016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将清远市的连州、阳山、连山、连南4个县(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当地发展壮大绿色生态经济带来了重要机遇。

如今,要打造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清远北部地区有了怎样的实践,具备了怎样的基础?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进清远“三连一阳”地区进行了实地探寻。

连州经济发展严守生态红线

“我们在项目建设中严守生态红线,不符合有关环保要求或环评要求的一律禁批,红线范围内禁止建设任何有污染物排放或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项目。”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连州市委书记欧国伟掷地有声地说道。

目前,连州市将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禁止开发区及环保规划划定的生态严控区,纳入生态红线进行严格管理,实施强制性保护。同时,通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排查,连州市依法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企业和排污口,严格执行饮用水源保护制度。

“连州不仅美食多,而且吃得放心!”在连州市区某酒店,一位来自香港的游客告诉记者。原来,他们参加的是“寻味连州”美食旅行团,品尝菜心、水晶梨等地道连州美食,成为了他们此行的重要目的。如今,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就是看中了连州的绿色优势。

除了品美食之外,连州众多美景同样令人流连忘返,除了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等著名景区以外,位于九耀水村的薰衣草世界也成为新兴的旅游景区,盛花期时各地游客络绎不绝。

随着连州市近年来启动“千村百花”工程,许多乡镇都开始发展花卉产业,素有“薰衣草爷爷”美誉的台湾农业专家余春华,也看中了生态环境优越的九耀水村,投资5000万元在这里打造一个占地200亩的薰衣草世界。

“在旅游工作方面,连州依靠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尝到了甜头。”连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丽告诉记者。她表示,连州之所以能够连续多年成功举办菜心节、水晶梨节、桃花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就是凭借着连州优越的生态环境。

连州的绿水青山不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如今也吸引着许多农业企业竞相落户。作为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旗下的全资企业,连州温氏乳业有限公司坐落于西江镇高山村,年产优质原奶2.5万吨。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温氏乳业之所以选择在这里落户,就是看中了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土壤条件,能够为奶牛提供大量优质饲料。

“当地的种植大户为我们提供青饲料,我们再将奶牛产生的粪便制肥后提供给他们,这样既形成了绿色循环经济,又促进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连山“无工业”不是劣势是优势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地貌写照。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没有工业的县,连山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将“无工业”的劣势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势,实现“绿色GDP”的快速提升。

连山全县森林蓄积量113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6.2%,位居全省第一,是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广东省林业生态县。

近年来,连山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保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县城第二空气自动站完成建设,县环境执法监察大队通过标准化建设验收,县环境监测站通过专家评审,全县无重大环境突发事件发生。

没有工业这种“短、平、快”的发展平台,连山如何才能在2020年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呢?坚持绿色发展是连山县委、县政府交出的答卷,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绿色农业,成为连山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

连山拥有连绵不绝的大山,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郁郁葱葱的大山已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山。记者在大雾山欧家梯田看到,虽然还未到国庆、中秋等旅游旺季,但前来欣赏、拍摄梯田美景的各地游客已络绎不绝。如今,看梯田、住民宿已成为外地游客来到连山后的“必修课”。

更让广大游客惊喜的是,连山的梯田不仅可以看,而且还能“吃”。目前,欧家梯田种植的400亩绿色无公害水稻,已被连山民族食品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壮瑶家香”品牌产品远销海内外。

除了看和吃之外,广大游客来到连山还是一次“洗肺”之旅。作为全国首批“深呼吸”小城,2016年连山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98%,没有出现过严重污染天气,所以游客来到连山随时都能呼吸到久违的甜美空气。

连南生态环境就是最大卖点

“现在我们村民都养成了自觉保护环境的生活习惯,不仅种地时不再使用农药,现在就连每天进入蚕室,都要洗澡换衣后才进去。”连南瑶族自治县连水村党支部文书盘安强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将保护环境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他表示,这是由于村民们尝到了生态环境让大家致富的甜头。

“我们村现在主要经济来源是养蚕,全村共有2500亩桑树和56间蚕室,每年每户可增收2万元。因为养蚕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有一点农药味道就会让蚕死掉,所以现在村民种田都不打农药,而且进入蚕室就要洗澡换衣。”盘安强说道。

截至目前,全村蚕房面积达9700平方米,桑园和蚕房规模居全县首位。此外,该村的油茶、水蜜桃种植和野香猪、土猪养殖也已形成规模。

“连南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价值和潜力也在生态。因此,加快推进生态保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也是连南加快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连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素梅说道。

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连南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民族特色,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民族文化旅游。记者在连南云海花谷景区看到,虽然该景区目前仍在建设当中,但已经有许多游客和旅行社慕名而来,要求先睹为快、洽谈合作。

“我们企业总部在广州花都,之所以选择在连南投资这么大的旅游项目,主要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因为生态环境就是我们景区最大的卖点!”云海花谷景区项目负责人刘经理说道。作为未来粤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花卉主题景区,该景区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计划投资2.8亿元,设有花卉观赏区、房车住宿区、溶洞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分区,建成后将吸纳当地近200人就业,帮助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据悉,连南近年来依托生态优势,成功举办稻田鱼节、桑叶美食节等特色农业旅游活动,全县旅游产业日趋完善,已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6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71万人次,同比增长30.3%;旅游综合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26.4%。

阳山努力建设生态善美之县

长期以来,供港农产品在检验检疫方面一直保持着高标准、严要求。“现在全县供港农产品备案基地已经增加到8家,目前正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的建设工作。”阳山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阳山县已成为清远市首个、全省首批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示范县”,拥有无公害认定农产品5个,绿色生态农业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

借助农村综合改革的有利契机,阳山县全面开展土地整合确权颁证工作,目前实测土地58万亩,已签名同意整合耕地面积达34.55万亩。该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注册家庭农场62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76家,农业龙头企业46家。

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土壤条件,阳山县杜步镇水鸭塘村已建成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的大果山楂基地。该基地由专业合作社融资600多万元,经过4年多的精心打造,使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特色水果产业带。

“大果山楂基地不仅推动了杜步镇全域绿色产业开发,还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奔康致富。基地雇佣贫困户从事种植、除草、施肥等工作,可以带动每个贫困户每年增收2万多元,成为了当地精准扶贫的重要平台。”在杜步镇大果山楂基地,镇长陈志朋告诉记者。他表示,大果山楂食用药用价值都很高,年产量约500吨,预期收益达500万元,到了今年10月份的采摘季,这里还将举办山楂采摘节,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一部分,阳山县将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绿色产业上,鼓励光伏、水利、风能等新能源建设,着力打造百万千瓦绿色能源基地。

“光伏发电项目能够在小江村落户,主要是因为这里的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更有利于提高发电量。”小江村驻村干部告诉记者,这座光伏电站也是全省首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装机容量800千瓦,投产后带来的分红效益,可为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3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万元以上。

“我们在光伏发电板下面还养鸡,光伏发电和养殖的用工都聘用当地贫困户,劳务收入每人每年2.4万元,真正实现了 劳务输出一户,精准扶贫一户 的目标。”他说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