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山东滨州开发区倾力打造生态宜居 >> 阅读

山东滨州开发区倾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

2017-09-01 09:42 作者:王梅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来到西纸坊·黄河古村风情带,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浓郁的鲁北乡村魅力和黄河古渡风情。”日前来到山东省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纸坊·黄河古村风情带的意大利客人兴奋地说。

盛夏漫步在万木葱茏、鸟语花香的西纸坊·黄河古村风情带,景色尚未尽收眼底,好心情已四溢开来。今年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定位,精心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楼在绿中、人在花中”的生态宜居新城区,已初步形成了现代、活力、秀美、精致的城市特色。

打造生态园林新景观产业带。按照“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条产业带”的设计理念,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的秦皇河综合水利风景区岸线曲折,水质洁净,景区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以秦皇河公园为轴线,打造集旅游、文化、科研、服务于一体的秦皇河科技生态园,加快产城一体化步伐,打造地标性城市板块。

“把安置小区建在秦皇河公园边上,让我们享受到优美的生活环境,秦皇河公园就是村里的后花园!”相公庙新村的村民说。如今,在秦皇河沿河两岸景区里共规划建设了6个小区,万余名村民过上了“推窗见绿、出门就是公园、水电暖齐全”的城市生活。秦皇河沿线涌现出省、市级生态文明村10余个。而在秦皇河西岸由清华大学规划设计的滨州实验中学,为学生提供了优质、舒适的学习环境。

今年年初,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京东集团合作,按照“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条产业带、一园为民情”的建设理念,在秦皇河公园西侧规划建设了京东黄河三角洲大数据产业园,促进特色产业电商化、品牌化、基金化,打造当地产业生态圈。今年7月31日,滨州·中建智立方项目落户开发区,将打造集科创、研发、商务、产业公共服务、总部基地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带。项目建成后,将带动秦皇河两岸开发建设、打造全市科技示范园区,成为又一城市新景观。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项目。今天的狮子刘村很美。不搞大拆大建,让狮子刘保留了原始的生态美和乡土美。这里的许多村民都将家中闲置宅院改建成了餐馆、民宿,有的装饰有字画、盆花、雕纹窗等,清新雅致,古色古香;有的则特意保留了土炕、石磨、纺车等,别有一番农家风味。

构筑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格局。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突出高效生态·打造特色品牌”为切入点,引进物联网和现代经营管理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并大力发展农业型现代服务业,实现传统农业向景观农业转变。发挥15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建成了蔬菜、海棠、玫瑰、樱花四大生态农业园区,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了自然环境更加生态、美丽、和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