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三江源生态修复和追责,不宜再拖 >> 阅读

三江源生态修复和追责,不宜再拖

2017-09-01 09:32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修复三江源生态,要秉持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让采矿业者买单。在一个自然保护区内,竟然长期存在大规模盗采乱象,这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勾连或监管失位,显然需要查究。

提起三江源,这个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美丽圣地,很多人的脑海里估计都会立即浮现出一幅绿草茵茵、水流清澈的画卷。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于三江源地区,使这里成为我国乃至亚洲的重要水源地。然而近几年,由于矿产盗采猖獗,三江源已经面目全非,对地区水质和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破坏。

最近,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的矿点都已被叫停,但开矿造成的山体沟谷仍旧大量裸露,采坑没有得到修复,正在形成的污染继续扩散。

三江源作为养育下游数亿中国人的水源地,其生态价值不言而喻。此前由于矿产盗采等原因,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冰川退缩、湖泊骤减,成为中国西部土地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之前矿产盗采被全面叫停,让公众看到了三江源生态恢复的希望。

不过,叫停采矿只是三江源生态恢复的第一步,要知道,三江源处于高原,生态系统异常脆弱,恢复能力更弱。所以,仅靠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不可能为三江源“止血”。

更不要说,三江源矿产盗采的规模庞大,开矿造成的山体沟谷仍旧大量裸露,采矿造成的土壤污染、水污染都非常严重。不进行大规模生态修复,显然难以挽回三江源危机。

可从目前的报道看,三江源的生态修复几乎处于停摆状态。以治多县为例,该县国土局从2014年开始向上级主管单位申请3800万元的生态修复经费,3年过去了,竟至今还没有批复。

生态修复的一拖再拖,使得三江源未愈的“伤口”进一步恶化。而且,时间拖得越长,生态损害的程度就越深,修复的难度越大,成本越高,与此同时,修复的效果也更差。

三江源生态修复不容再拖延。修复三江源生态,首先要秉持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让采矿业者买单。三江源的采矿点虽然停掉了,人员已经撤出,但采矿业者的生态责任不能因此逃脱。当地应该对所有采矿点进行梳理调查,锁定责任人,尽快责令其投入资金进行修复。

对于无法确定责任人的,政府需要担起兜底责任。考虑到当地政府财政力量薄弱,国家主管部门也可以考虑就此专门拿出一个资金补助计划,专门用于三江源生态修复。

在生态修复外,对三江源生态破坏进行问责,同样不可或缺。在一个重要的自然保护区内,竟然长期存在大规模盗采乱象,这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勾连或监管失位,显然需要查究。也唯有惩前,方能毖后。

三江源生态修复和追责,都不宜再拖。环境破坏已经发生,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抓紧恢复,希冀三江源能够早日恢复昔日瑰丽。大好风光、水资源重地,竟遭此命运,令人唏嘘。

三江源环境破坏的发生,绝非偶然。司法机关也需努力进行调查,将真相公之于众,让相关责任人受到应有的惩罚,告慰这片山河。(社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