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52处湿地公园添彩美丽河北 >> 阅读

52处湿地公园添彩美丽河北

2017-08-09 15:51 作者: 张清华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候鸟迁徙、逗留、繁殖的中转站和重要区域。”张家口市沽源县摄影爱好者崔建军最爱拍鸟,“这几年,飞来这里的鸟类数量和品种都多了不少,多年不见的鸟儿又回来了。”

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河北省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湿地资源十分珍贵。全省湿地总面积94.19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5.02%。

为加大对湿地资源的保护力度,2013年8月,河北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成立,各设区市、各县也成立了湿地保护管理机构。

2013年10月,闪电河成为河北省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这一年,《河北省湿地保护规定》正式出台。

水库补水、围栏封育、堆建鸟岛……精心呵护下,闪电河恢复湿地植被600公顷。2015年,一千多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遗鸥来到闪电河,崔建军的镜头捕捉到了这前所未见的景观。不仅是遗鸥,白头鹤、白鹤、黑鹳、大鸨、金雕、中华秋沙鸭……众多珍稀鸟类纷纷在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落脚。

夏日里,被称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碧波荡漾、水鸟飞翔。雄安新区的设立,为白洋淀生态保护带来了全新机遇。河北省制定《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八项重点工作方案》,重点对8条入淀河道及河道流域1公里范围内的区域进行综合整治。目前,淀区生态系统的全面修复已有序展开。来自保定市王快、西大洋水库等的生态补水汇入白洋淀。水质提升,植被增多,白洋淀鸟的种类由原来的192种增加到现在的200种。

随着湿地保护项目的逐项实施、湿地保护管理机构的建立健全和湿地政策法规的逐步完善,河北省初步建立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主的湿地保护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11处、湿地公园52处,公布省级重要湿地12块。其中,国家湿地公园20处(正式2处、试点18处),省级湿地公园32处。5年来,河北省湿地保护面积增加3万公顷。

5年来,河北省积极争取中央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投资超过1.8亿元,闪电河、白洋淀、衡水湖等重要湿地资源都得到较好保护与恢复。

今年1月1日,《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实施,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湿地保护工作负责,湿地保护实行名录管理制度。也正是从今年开始,河北省将湿地保护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安排800万元用于重要湿地建设。

崔建军镜头下的湿地美景正变得更加动人。《河北省湿地保护规划(2015-2030年)》提出,到2030年,河北省湿地保护率将提高到46.8%。(记者 张清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