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要让人民永享绿水青山 >> 阅读

要让人民永享绿水青山

2017-08-07 16:01 来源:中国建设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草地刚刚割过,散发着阵阵清香,给酷热的暑气带来一丝清凉;明净宽大的厂房上静静矗立着的细高烟囱,却不见一丝烟气;除了青草味,没有预想中的臭味或其他异味……

这是日前记者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福建开展执法检查时,在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中的南北极焚烧处理厂厂区亲历的情景。

“是不是没有运行?为什么烟囱没有烟,也没有臭味?”面对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说:我们厂正在高负荷运行。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表示:福建省一直把总书记提出的处理好垃圾,保护好环境,让人民永远享有绿水青山作为最重要的奋斗目标之一,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丝毫的放松。

烟囱“不冒烟” 厂区无异味

近日,记者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福建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从进入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内的垃圾焚烧处理厂厂区,到车间,再到中控室,一路走来,连一只苍蝇也没有。如果不是记者亲眼看到玻璃后的装运设备正在搬运垃圾以及焚烧炉内熊熊燃烧的火焰,很难想象这里竟是一个年处理垃圾超过175万吨的垃圾焚烧处理厂。

“烟囱‘不冒烟’,厂区没有异味……这得益于严格遵守标准和采用先进的技术。”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明炫表示,不仅是这座焚烧厂,整个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的各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均严格按照最新的国家处理标准运行,对垃圾处理量、烟气处理效果、飞灰预处理质量、渗滤液处理等指标进行重点监控,确保废气、废水等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按照规范做好周边环境监测工作,确保周边环境不受污染。

王明炫说:“其实,除了这些,这座垃圾处理场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建在‘山的那一边’。”

垃圾处理场,为何要在“山那边”?

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建在靠近红庙岭山顶远离市区的一侧,距离市中心约17公里,距离绕城高速公路仅2公里。

据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处理场的选址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市任职时亲自督办的项目,项目的建设与运行为福州市城市环境的提升及市容市貌的改善发挥了巨大作用,是保障福州市人民优良健康生活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该综合处理场在选址建设时,预留了充足的可拓展用地,为当前开展园区建设、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土地集约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负责人表示,红庙岭一带,周边居民少,拆迁成本低,便于项目落地,也为后续的垃圾焚烧项目、污水处理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等预留了充足的用地,并避免“邻避效应”的产生。

多个固体废物处理项目的毗邻建设,为固体废物综合循环化处理、资源循环利用、建设固体废物环保园区提供了良好条件。如实现填埋、焚烧餐厨等垃圾的污水集中处理,提高规模效益;如焚烧餐厨等垃圾的最终残渣可就近进入填埋场,减少了运输的损耗;如园区给水、排水、电力电信等市政基础设施可统一共享建设,减少了市政设施的投入。

得益于此,福州市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王明炫表示,“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将以红庙岭等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为“蓝本”,总结成功经验,在全省新改扩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18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9座,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5万吨/日。到2020年,全省城市(含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8%以上,设市城市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只烧不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比重提高到70%以上。这样,就可以保证绿水青山永续,人民群众永享。

“三化”+“两化”为绿水青山保驾

对于实现上述目标,福建省信心满满。

张志南表示,下一步,福建将按照“以法制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要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尽快研究出台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力度,逐步在全省所有城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为垃圾资源化利用创造有利条件。

加快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建立以垃圾焚烧处理为中心的多项目融合的产业园。持续推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飞灰和工业危险废物。

进一步加大工程包实施力度,做细群众工作,破解“邻避效应”,推动一批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设施及填埋场项目、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尽快建成投运。

此外,福建还提出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制度化;运用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

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继续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列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项目责任书考核,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运输、处置固体废物行为,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依托“互联网+”,加快生态云平台建设,形成纵向连接省—市—县、横向覆盖生态监测各领域、高度集成共享的大数据平台,实施监控固体废物从产生到处置的各个环节,实现全过程可追溯。

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听取汇报并实地检查后,对福建完善体制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等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加强对固体废物的管理,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永远生活在绿水青山之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