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快递业强制使用环保包装 >> 阅读

快递业强制使用环保包装

2017-08-31 13:4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期已结束。针对征求意见稿和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点问题,中消协与各地消协组织共同向消费者征集意见并提出修改建议。从征集情况看,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的赔偿问题最受消费者关注,消协组织建议强制快递企业投保责任险,强化企业管理。快递业造成的环境负担不容小觑,消协组织建议将“鼓励”使用环保包装改为强制性义务。

延误赔偿标准亟待明确

截至8月22日,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共收到来自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政府机关、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消费者所提出的修改意见292条。消费者意见集中在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的赔偿问题,快递企业义务及民事责任,贵重物品、保价和保险问题,行政监管及处罚,签收问题五大方面。

“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3月,中消协组织全国消协工作人员、维权志愿者以及专业调查人员约180人,对包括顺丰、中通、圆通、宅急递、天天、百世、EMS等10家快递进行了体验式调查,共寄递1300份快件。”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介绍,调查人员发现,约56%的快件都没有承诺寄达时效,只有35.9%的快递员要求收件人签字。92%的收件包装没有破损,但是内递物品的完整率只有83.9%,也就意味着16.1%的快递件里有内伤。

根据《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发生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而未保价的快件,应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快递企业投保。

对此,广州消保委、上海消保委建议增加“强制快递企业投保责任保险”内容。目前快递企业保价标准并无统一规范,大都需要消费者承担不合理的高成本,快递企业因此逃避、转移了自身责任。强制快递企业投保责任险,有助于增强其安全意识,强化企业管理。

智能收件箱管理需加强

快递业飞速发展,大量纸质包装箱为环境增加了很大负担。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

“只有将倡导性的规定上升为法律义务,经营快递的企业才能积极有效地使用环保材料。”四川消保委建议将“鼓励”改为强制性义务。

快递到了,家里没人怎么办?因快递员将快件随意放在物业处而丢失的例子并不少见。征求意见稿将末端配送服务设施的完善列入其中,规定企业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管理单位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与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签订合同、设置快件收寄投递专门场所等方式,为开展快递服务提供必要的便利。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智能末端服务设施。

“目前,智能收件箱已开始普及,但对智能收件箱的管理较为滞后,建议对提供智能末端服务设施的企业加以约束,明晰提供智能末端服务设施的企业与经营快递企业的权责。”福建消委会建议。

违法从业者5年内不得入行

安全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此次征求意见稿规定,冒领、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或者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有前款规定行为,或者非法扣留快件的,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安徽消协建议通过从业禁入加强管理,建议快递从业人员有上述行为的,5年内不得从事快递行业。

此外,按照征求意见稿,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用户信息泄露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并向所在地邮政管理部门报告。四川消委会建议,应强化违反规定的法律责任,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妥善保管用户信息电子数据、快递运单等,给用户或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应当按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