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河南丨生态支撑 绿色崛起 >> 阅读

河南丨生态支撑 绿色崛起

2017-08-31 10:47 来源:郑州晚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中共荥阳市委关于加快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讨论稿)全文贯穿“绿色崛起”这一主线,突出了产业转型、区域升级、绿色发展的低碳循环发展导向。荥阳市林业局将积极行动,努力做好“以绿荫城”这篇文章。

一是生态建设远景规划。林业生态建设首先要做好规划引领,和城市发展相结合,谋通篇之举,做长远规划,充分实施生态、水系和农业发展协调共进。水林农谋划一张图,加快推进农村生产结构调整,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增加农民收入,让全社会享受到林业发展建设成果。其次要实施好深度布局。我们将广泛借鉴吸收外地先进的绿化经验,不仅要营造森林,更要把城市融入森林,不仅要发挥森林净化空气、提供氧气,净化水源、涵养水土的作用,更要发挥森林营造小气候,消减城市热岛效应的作用。武汉市森林城市建设规划设计历时3年,最终决定在武汉城市周边实施绿化嵌入工程,大规模绿地从6个不同方向向武汉市延伸,森林已经完全包围武汉,真正实现了森林式城市。我们荥阳市林业生态建设在下一步规划中将提出“绿色围城”计划,要在城市周围营造大规模绿地,建设森林城市,让森林环抱城市,实现荥阳市“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最优化生态、生活、生产环境。

二是加快实施近期绿化工程谋划。生态建设时不我待,季节性强,时段短,要争取一切力量加快今冬明春绿化工程规划步伐。目前已经做好南水北调干渠(石化路至穿黄路口)和G234(郑上路至连霍高速出入口)生态廊道绿化工程方案设计和招投标工作,把造林的前期工作做到了前头,我们力争在造林黄金时节到来后能够立即行动。

三是要创新造林机制。林业生态建设作为社会公共产品,没有社会的参与,单靠政府投资显然不行。我们将在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的同时,采取试点项目开发、企业出资、自愿捐资、冠名赞助、股份造林、招商引资等PPP模式,多途径拓宽筹资渠道。当前荥阳市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已经成功实施了土地流转和工程招投标新机制。该模式实施以来,工程造林以1/3的规划资金就圆满完成了工程造林目标任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上级林业部门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欢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