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全面推行河长制进度超出预期 >> 阅读

全面推行河长制进度超出预期

2017-08-24 08:57 作者:刘慧 来源: 经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经济日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刘慧从水利部获悉:目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总体进度超出预期。河长制建立时间节点明确:北京、天津、河北等23个省份明确提出,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辽宁、黑龙江、广西、陕西、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出,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据介绍,自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省级工作方案在7月20日前已全部印发,提前5个月完成既定目标,各地积极推进市、县、乡级工作方案的制定出台。各省份均已明确省级总河长和主要河湖的省级河长,全国共有306名省级河长,其中,258名省级领导担任行政区域内主要河湖的省级河长。河北、山西等1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明确河长建立到乡级;北京、天津、黑龙江等15个省份明确河长建立到村级。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共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不包括村级河长)约20万名。各省份均设置了河长制办公室,并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参加部门,全国约75%的市、县分别设置了河长制办公室。

目前各省份积极推进制度建设。水利部发文明确要求各地出台河长会议、信息共享、信息报送、工作督察、考核问责与激励、验收等6项制度。山西、山东各出台了全部6项制度,上海、安徽、江西、宁夏各出台了5项制度,四川、贵州、陕西各出台了4项制度。河北、上海、浙江、江西等省份还探索建立了河长名单公告、河长巡查、工作督办等制度。此外,各省份陆续启动了“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

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司长祖雷鸣表示,各地不断细化实化河长制六大任务,成效已逐步显现,先行实施河长制的地区成效更为明显。全国用水结构不断优化,用水总量得到严格控制,用水效率进一步提升,水质状况有所好转,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得到加强。各地开展了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不断强化河湖岸线分区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侵占河湖等行为,维护了良好水事秩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