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沙坪坝:河长上了岗 河水要变样 >> 阅读

沙坪坝:河长上了岗 河水要变样

2017-08-22 10:56 作者:赵童 等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杨家沟水库

 

 

志愿者参与梁滩河治理

 

 

整治后的梁滩河

 

 

嘉陵江磁井段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效果图

“到今年底,沙坪坝区梁滩河流域河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保证出境水水质不低于入境水水质。”沙坪坝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年初梁滩河沙区段河长上岗后定下的治理目标。”

其实,不仅是梁滩河及其6条主要支流的河长上岗后有具体的目标,沙坪坝区55条溪河的河长在年初上岗后都分别立下了要让河水变样的具体目标。

目标好立,可要完成得靠实干。

上岗担责

整治任务落头上

“河长制”最终落脚点在于河长治,要保障河长治,与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工作机制密不可分。

今年初,沙坪坝区由区委书记任总河长,区长任副总河长,区级河长、街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分别在自己负责的河段上岗。

“河长上岗的同时,其担保的职责也同时落到肩上。”沙坪坝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河长们上岗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区的水污染状况和污染源进行摸底调查,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措施。

在调查中发现,场镇污水、畜禽养殖及屠宰、水产养殖、农业种植污染、沿河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企业排污、树木垮塌及水域垃圾、侵占河道等主要问题是造成河水污染的源头,也是需要整治的顽疾。

找到这些污染河水的症结,同时也对河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落实河长职责任务中,河长们分别就自己所负责河段的治理保护,恢复水生态做出具体的阶段性目标。

如梁滩河的河长就制订出了今年底河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2018年底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V类以上,到2020年前,将梁滩河流域建设成集防洪、绿化、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水清岸绿、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河岸线和休闲带的治理目标。

一河一策

河长制落到实干上

位于沙坪坝主城区内的清水溪是嘉陵江的一级支流,这条发源于歌乐山镇山洞村的支流,干流全长15公里,流域面积达35.54平方公里。在这一流域内,常住居民超过30万人,还有大量的工业企业,每日排放的生活污水有8万吨,产生生活垃圾300吨,是一条治理任务极重的溪河。

河长接任后,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与相关部门、沿河相关单位一起,采取“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法,对该溪流的污染进行综合治理。

这“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法首先是从清理水源入手。为保证清水溪来水水质,区里在河流水源保护区实施了取缔经营性养殖、整治工业企业废水、建立生态保护等措施,先后取缔了18户畜禽养殖户,关停、搬迁污染企业500余家,建设完成了高滩岩湿地和6.4公里的生态护岸,确保源头活水。

源头干净了,跟着便是截断污物。针对生活垃圾、污水排放量大的实际情况,在清水溪流域内进行了河道清淤、管网修复等60余项专项整治。仅去年以来,就完成截污控源工程投资3700余万元,建成了7000余米的截污管网,实现对周边污水的有效收纳。

为彻底根治垃圾、污水等对清水溪的污染,区里集中开展了治污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强化治理。流域内先后建起4座污水处理站、13座垃圾中转站,实现了垃圾集中收储,污水集中处理。下一步,将投入6500万元,在高滩岩湿地至磁器口入江口的9公里长河段,实施推流曝气原位修复、水质改善及河道两岸综合整治等措施,彻底消除黑臭水体。

“其实,自河长们上岗以来,全区的溪河都开始实施‘一河一策’的办法,对水体进行整治和保护。”沙坪坝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在梁滩河的治理上,在主河道和支流上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别制订出污染源治理、河道疏浚和整治、河道保洁、排污口封堵、违章清理、河岸绿化、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一河一策”治理方案。

工程治理

从根源上治理水污染

在沙坪坝区,目前正在实施一项总投资达63亿元的嘉陵江磁井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这是一项融防洪、交通和城市景观为一体,定位为百年防洪堤、城市次干道、滨江景观带的工程。

据介绍,这项工程起于高家花园大桥,止于沙坪坝区与北碚区交界处,全长约13公里,防洪护岸按50年一遇洪水标高设计。目前,这一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工程治理河道和水污染是河长们上岗后推进最快的治理措施。”沙坪坝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工程项目都是大手笔。

在梁滩河的治理上,沙坪坝区实施了污水管网、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等重大工程。

在污水管网工程上,在梁滩河流域的青木关镇、凤凰镇、土主镇等地投资4523万元,新建污水管网11.9公里,修复管网0.7公里,新建泵站2座。

在污水处理工程上,沙坪坝区投入2.12亿元,扩建3座污水处理厂,提升处理排放标准,将现有的日处理能力由5万吨提高到10万吨以上,排放标准由现有的B标提升到A标。

在河道治理工程上,沙坪坝区投资6197万元,对梁滩河的干流及支流实施治理,将新建生态堤防、清淤河道等。

“这一系列的大手笔溪河治理工程,将从根本上提升沙坪坝区的水环境治理基础。”沙坪坝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赵童 王睿 刘茂娇

图片由沙坪坝区河长办、沙坪坝区农业委员会提供.重庆日报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