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 阅读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2017-08-21 10:37 作者: 朱思雄 韩俊杰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孕育一片秀美土地的安徽,长江淮河穿省而过,名山大川耸峙其上,徽风皖韵绵延赓续。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后,安徽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打造“生态文明的安徽样板”摆在重要位置,自觉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一个生态文明的安徽样板呼之欲出。

安徽明确提出要将“三河一湖”(皖江、淮河、新安江、巢湖)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模式作为全国示范样板,设立了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基本确立、资源利用更加高效、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文明重大制度基本确立等5个分目标,并对各项重点工程均设置了明确时间表和硬指标。

2016年,安徽淮南矿业集团、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淮北矿业集团和皖北煤电集团4家煤炭企业合计关闭矿井8对,占计划关闭矿井总数的44.4%;去产能1682万吨,占去产能计划总数的43.7%。在着力“去降补”的同时,安徽推进“调转促”,优化产业布局,迈向绿色发展,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一批产业落地开花。

作为皖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淮北市自然条件较差,目之所及几乎都是石头山。就在这种树木极难生长的山上,竟然也郁郁葱葱地铺满绿色。采用“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壮苗栽植、多级提水、培大土堆、覆盖地膜、修鱼鳞坑”的七步造林法,淮北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植树,让这座工业重镇告别“灰头土脸”,迎来绿意盎然。

据统计,自2012年启动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以来,安徽省5年来累计完成人工造林978.88万亩,占规划任务的104%。

安徽全面抓好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以重点问题的整改促进面上环保问题的解决,着力解决巢湖流域水环境保护、淮河流域污染、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大保护、新安江生态环境保护、皖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等突出问题。

就在前几天,《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明确规定了河长负责建立湖泊管理和保护工作的协调机制。(记者 朱思雄 韩俊杰)人民日报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