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兴蓉环境大力发展智慧水务 >> 阅读

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兴蓉环境大力发展智慧水务

2017-07-05 16:5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7月3日,兴蓉环境水务环保行业发展研讨会在都江堰召开。与会者围绕着政策、资本、企业展开了水务环保行业发展的讨论。来至于政府管理者、行业专家、企业、资本市场等100多人参加会议。

随着,“水十条”、“河长制”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以及PPP模式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推行,按照E20研究院的调查分析,全国黑臭水体的河道治理市场空间预测超过2万亿,其中控源截污(污水处理厂建设、提标扩能、雨污管网分流及建设、清淤疏浚、污泥处理等)市场超过1万亿,而河道治理生态景观市场则超过了4000亿元。

兴蓉环境是2010年成都市兴蓉集团通过重组蓝星清洗公司,实现排水业务上市的载体,而到2015年兴蓉环境已经完成从自来水生产与供应、污水处理、中水利用、污泥处置、垃圾渗滤液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等业务布局,拥有了集投资、研发、设计、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完善的产业链。

同时,兴蓉环境的控股股东成都兴蓉集团是成都国资改革的三大试点企业,在政策支持上已经取得先机。

面对行业发展机遇、国企改革机遇,兴蓉环境总经理李勇刚说,兴蓉环境始终坚持立足成都、辐射全国、面向海外发展的方式,充分发挥自身,制定了三大发展路径。一是积极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二是拓展水务环保产业链、垃圾处置产业链,探索流域治理;三是加大科技投入,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路,构建排水技术平台,大力发展智慧水务。

2016年,成都获批被定为“国家中心城市”,而成都也是一座正在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兴蓉环境立足于此,服务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在新环境、新形势和新诉求之下,对水务管理和发展也提出了“智慧化”的新要求。

对此,兴蓉环境将加大科技投入,建设智慧水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互联网+等技术和方式更加智能化、自动化、一体化地快速获得、处理并公开水务信息,从而有效的全过程管理和实时监控城市的供水、用水、耗水、排水、污水收集处理、再生水综合利用等,达到全面感知、广泛互联、智能决策、主动服务等目的。

2017年5月底全面投入使用了综合管理系统,对原调度管理系统、管网管理系统、供水服务管理系统等进行升级改造,大力推进智能水表项目,提高核心业务的信息化水平,以实现对供水生产和供水服务的高效、智能化管理,更好地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撑,推动城市发展。(文图/马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