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自觉压实生态文明建设之责 >> 阅读

自觉压实生态文明建设之责

2017-07-31 11:19 作者: 阮启祥 来源:中国江西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近日,中办国办公开通报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严肃问责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一通报既表明了党中央维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意志,也警示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压实肩上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

祁连山典型案例中披露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的种种表现,用一个“虚”字概括,十分贴切。一是虚张声势。表现在对一些典型违法违规项目虽然也派人督查,但是形成督查报告后就不了了之,没有了下文;二是立法“放水”。在制定地方法规时,对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禁止活动类别,由国家规定的10类缩减为3类。地方法规公然与国家法规不一致,让人匪夷所思;三是虚化约束。个别地方在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中,环境资源类指标分值,近两年的竟比前几年的还要低;四是瞒天过海。对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或仅仅以文件、开会、作批示等落实在纸上,或避重就轻,对本该纳入排查整治范围的项目,根本不纳进来;等等。

这些避实就“虚”的伎俩,说白了,就是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所指出的,是对党中央保护生态环境决策部署不落实的表现。产生这些问题,虽然有种种原因,但根子上是认识不到位,是没有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的担子压实。

压实责任,首先是思想认识要到位。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依然严峻。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自觉抓好抓实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党中央保护生态环境决策部署落实的体现,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体现,是检验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这既是环保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决不能掉以轻心。

压实责任,还要有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本领。告别那种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的发展路径依赖,树立绿色发展意识,需要转变观念,需要有探索精神。据央视报道,江西针对60%的贫困村具有丰富自然生态资源这一特点,开辟出一条乡村旅游促扶贫的新路子,既让农民口袋“鼓起来”,又让乡村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这一成功举措给人以深刻启示:什么时候生态优势真正转化成了经济优势,什么时候“绿水青山”真正转化成了“金山银山”,什么时候绿色发展真正成为主流,压实责任,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刚刚结束的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对我省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了部署。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党中央赋予江西的重大使命。以祁连山典型案例为戒,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压实生态文明建设之责,按照全会提出的时间表、路线图,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唯有如此,江西才能向党中央交出这场“国家大考”的亮丽答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