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美舍河生态修复:扩建休闲广场 群 >> 阅读

海口美舍河生态修复:扩建休闲广场 群众送来锦旗

2017-07-27 12:31 作者: 陈昌波 来源: 海口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海口网7月27日消息(记者 陈昌波)26日上午,市治水办迎来了3位"特殊"的客人--和邦路桥头广场舞蹈队以李大姐为首的市民,送上一面写着"污水难题终破 服务群众谱新"的锦旗。"你们没有占用或废掉桥头广场,反而用心改造美化,为我们群众着想,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活动场所,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李大姐激动地说。

原来,美舍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始终彰显民本情怀,赢得了周边群众的广泛认可,居民纷纷点头称赞。

扩建广场 赢得民心

美舍河1号桥即和邦路段有块广场,因为年久失修,广场地砖破旧,一下雨就积水。考虑到周边活动广场条件受限,附近的舞蹈爱好者只能将就在此跳舞,经常出现一些小状况,不是弄一身泥,就是磕磕碰碰。

"后来美舍河项目把广场围起来了,大家都担心把广场改成绿地。"送锦旗的李大姐说。"没想到,不仅没有改,新修建的广场比以前的更好。地砖换上了透水很好的火山岩地砖,还增加了休闲座椅,活动空间也变大了很多,所有的环境都变好了。"

现场施工的人员还贴心地跟大伙"交底",为了尽量不耽误市民健身,施工队会加班加点,争取本周完工。

美舍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选取长堤路入海口段、东风桥-白龙路段、国兴大道段、高铁段、凤翔公园等5个具有区域特点的河道作为生态示范段。自今年2月初起各示范段同时开工,以生态修复和海绵城市的治理理念展开治理。目前,一期5个示范段已基本完工并对市民开放。而李大姐所说的活动区域,则是美舍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范围内的。

土人设计院的郑工程师说,"一般情况下,对于广受市民欢迎的场地,市里要求的主要做法是保留、提升;对于市民需求未满足的区域,结合周边环境条件尽可能地增加场地、设施,通过项目的建设,切实为市民带来幸福感。"

尊重民意 落实需求

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在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不断征求周边市民意见。

"比如,长堤路段的栈桥栏杆、碎石广场、东风桥段的休闲座椅等,即使一些很小的设施,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都会组织专家和设计人员充分论证。在不影响安全和国家相关规范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市民的需求。"东风桥的休闲座椅,前后换了五次样式,直到周边的居民都说好了,大家才松了口气。"郑工程师说。

美舍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如此,二期工程也继续坚持"生态、利民、连通、简俭"的原则,尤其场地及其配套设施设计上更是充分理解、落实市民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改造前的美舍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范围内,市民活动场地有26个,总面积11184平方米。改造后,现有场地原址保留、提升,新增主要活动场地有17处,新增场地面积13470平方米,即改造后市民活动场地共43处,场地面积达到24654平方米。

此外,整体工程还注意提升林荫场地比例,增加了亲水台地、缓坡草坪、特色慢跑道等趣味性的活动场地以及增设了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公共设施,使市民活动场地趋于多样化、休闲健身活动趋于趣味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