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生态逆袭:从“地球癌症”到“花 >> 阅读

东胜式生态逆袭:从“地球癌症”到“花海城市”

2017-07-25 11:13 作者:毛丫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盛夏时节,鄂尔多斯国家生态公园内绿意盎然,400亩牡丹花丛丛簇簇,竞相开放,吸引5万名各地游客观赏。

在内蒙古乃至中国西部,鄂尔多斯东胜区已然成为一座招牌响亮的绿色王国。

而早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被认定患有“地球癌症”的贫瘠之地。

在全国率先实施禁牧休牧后的二十多年里,东胜区不仅摘掉了“灰帽子”,更是把“生态”鲜明写在城市转型发展的名片上。

东胜的关键一步:禁牧休牧

鄂尔多斯市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占全市总面积的48%,被誉为“地球癌症”的砒砂岩裸露区和干旱硬梁区占总面积的48%,年降水量150—300毫米,年蒸发量达2000—3000毫米。“先天不足”的生态状况,不仅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严重威胁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生态安全。

上世纪50年代“禁止开荒,保护牧场”,60年代“种树种草”,70年代“农林水综合治理”,80-90年代“植被建设是最大的基本建设”,鄂尔多斯市生态建设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其间,东胜更是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实施禁牧休牧。

年年造林不见林,岁岁种草不见苗。东胜的生态治理,起初并不顺利。

上世纪末时,鄂尔多斯毛纺业快速崛起,山羊绒"软黄金"迅速走俏,刺激了鄂尔多斯的养殖激情,发展高峰时山羊的养殖数量达到750万只,而当时的鄂尔多斯草场的理论载畜量只有460万只。

超载就意味着大片草场、植被被破坏,大片黄沙卷土重来。

保护农民的眼前利益,继续走传统畜牧业的老路,还是断臂疗伤,着眼于农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了当地政府的一块心病。

1999年,东胜区政府终于痛下决心,发布全区实行禁止放牧的政令,全面推行舍饲养畜、封山育林育草措施。并规定以乡镇为责任单位,第一次发现偷牧,在财政上扣款1万元;第二次发现偷牧,主要领导引咎辞职。

生产方式的转变,起到了关键性的“助攻”作用。

东胜区全力推进人工种植高产优质牧草和舍饲圈养。农牧户告别了千百年来沿袭的天然放牧的传统牧业生产方式,家家户户盖起了牲畜棚圈,开辟了饲草基地,农牧民种草的积极性比种粮食还高。舍饲圈养已经成为当地畜牧业的主要生产方式之一。

为了鼓励禁牧休牧、舍饲圈养,当地政府还在政策、资金、技术上对农牧民给予了扶持。

几年里,鄂尔多斯的草原植被得到明显恢复,牧草出现多年不遇的良好长势。到2003年,东胜区草场植被覆盖度由禁牧休牧前的30%提高到50~70%,牧草平均高度由禁牧休牧前的30~50厘米提高到70~100厘米。

当地人笑称,“一道禁牧令,绿了草场,富了老乡”。

2011年,东胜区首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实施后,全区草原植被的多样性和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植被覆盖度达到68%,草群高度和产草量分别提高到79厘米和2960公斤/公顷,农牧民收入户均提高1000元左右,50%的农牧民恩格尔系数降到40%左右,极大调动了农牧民保护和建设草原的积极性。

 

 

东胜区泊江海子镇海畔村 美丽乡村

攻克生命禁区 高原沙棘添新绿

东胜地处鄂尔多斯高原中部,总面积220O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985平方公里,占90%。其中号称“地球癌症”的砒砂岩面积1429.7平方公里,是黄河多沙粗沙的主要来源地。砒砂岩难以生长草木植物,这一带,一度被视为生命禁区。

长久的探索研究,人们发现,沙棘等植物可以在这里生长,打破了生命禁区的“魔咒”。

近年来,东胜区把沙棘、沙柳和柠条作为治理水土流失、增加农民收入的先锋树种,积极发展林沙产业,逐渐取得了“沙漠增绿、资源增值、农民增收、社会增效”的良性循环。

种植沙棘的好处,可以算这样三笔经济账——沙棘果、叶可以出售,另外每种植1亩沙棘国家补助15元种植费和管护费,沙棘平茬和采摘期间一般劳动力每月还可以挣到3000到4000元的人工费;土地账——沙棘生长在砒砂岩上、沟壑间等不适宜耕种的“五荒”土地上,不占用农民现有的耕地;时间账——农民每年3—4月份种植沙棘,“五一”前后开始春耕,6—7月份在农作物生长期正好可以采摘沙棘叶,等到秋收之后剪沙棘果,而冬季又是给沙棘平茬的时间,正好可以和农业生产穿插进行。

2005年,东胜区委托水利部有关单位编制了沙棘产业发展规划,并着手建设沙棘产业加工园区。当年,占地16.7公顷,总投资3亿元,年加工沙棘果5万吨的高原圣果公司沙棘综合加工厂及总投资2.77亿元的北京王致和鄂尔多斯天骄食品公司万吨沙棘醋及酱油生产项目先后落户园区,并于2006年初相继投产。

沙棘产业化拉动了加工企业对原料的需求,也调动了农民种植沙棘的积极性。据统计,东胜区每年从事沙棘种植及销售的农户就有2500多户、6000多人,人均年增收近千元,每年新增沙棘种植面积10万亩左右。

目前,东胜区林业生态建设与林沙产业发展实现良性互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实现共赢。截至2015年底,全区林业产业企业总资产达到34612万元,总产值达到13300万元,销售收入达到12200万元,实现利润640万元,用于收购原料的资金达3660万元,带动54000人参与到林沙产业生产建设中来,农民人均增1211元。

赚到了金山,东胜区也找回了曾经的绿水青山。

截至2009年底,东胜区有林面积达94646.67公顷,沙柳、沙棘、柠条种植面积分别为23266.7公顷、10706.7公顷、41400公顷,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2.56%,植被覆盖率达到了85%,水土流失有效治理面积超过35000公顷,砒砂岩裸露面积降低了31000公顷,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呈现出了“整体遏制,区域好转”的良好态势。

从“城市里建公园”到“公园里建城市”

 

 

东胜街心绿地

盛夏的东胜郁郁葱葱、花香四溢。星罗棋布的公园,中水积蓄产生的湖泊湿地、井然有序的街道,一个绿色繁茂、水声鸟鸣、芳香萦绕的“花园城市”正日渐成型。

昔日那个寸草难生、黄沙肆虐的东胜,早被封存进历史。

如今的东胜,有着新的追求。

近年来,东胜区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作为建设品质东胜的核心任务之一,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加快城市森林系统建设,优化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变“在城市中建公园”为“在公园里建城市”,在城市形象塑造、品质生活、精致空间上实施大手笔,展现大气魄,力争将东胜建成一座花园之城。

东胜区在园林城市的建设中对城市进行品质提升,着力打造花园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提升改造方面截至目前,累计种植乔木120万株、灌木1250万株,完成土方工程390万立方米,开展园林绿化景观日常养护9000万平方米,平整地形800万平方米。苗圃育苗方面累计完成草花播种1000万粒,完成草花分苗300万株;倾力打造牡丹园、月季园;围绕“增花扩绿”主题,为景观绿化做“加减法”,做好城市景观节点、城市景观主轴打造和全域植绿建绿工程,呈现大色块花海和人在花海畅游、芳香自然常有独特效果,“点线面”立体式主题景观将展现在人们眼前。

“鄂托克西街的绿化带经过打造,不仅漂亮,还特别高大上……”“我家就在西雅苑,一出大门满眼都是花红柳绿,让我感觉舒适又幸福,像这样颜值高、气质佳的民生工程越多越好,让我们的东胜越来越美丽!”连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这样感慨。

在迎宾路一处绿化节点,橡皮树、月季、鼠尾草、鸡冠花、四季海棠、大丽花、小丽花等草花错落有致,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

“我们改变以往绿了、覆盖、有花有草的园林设计旧思维,大胆创新,通过抬高地形、垫土、划分区域等举措进行设计规划,让整个节点设计呈现出高低起伏、色彩不一的立体式景观效果。”区园林绿化事业局工作人员王志刚说。

据了解,今年,东胜全面启动实施国家生态公园、国宾馆公园等 8 大公园精细化、园艺化改造,重点加大对东康快速通道、机场高速北入口和主要干道、景观节点的改造提升,注重打造城市微地形、微景观。重要街道节点改造工程完成后,进一步增加道路节点绿量,提升道路绿化景观品质,以开阔大气的空间形象,大大提升东胜的城市形象。

从4月份开始,东胜组织专业园林设计人员通过设计准备、方案推进会、施工前准备、苗木调运、工程栽植等一系列工程,历时 120 天,在迎宾路和鄂托克西街重点打造了8个节点和3个立体花坛,将夏景、月季、天天开等20个品种、20000余平方米的花草种植完成。此外,今年的节点设计中,首次选用了苏铁、三角梅、橡皮树等南方品种进行栽植,有效提升了节点的观赏效果。

“这些花木之前都是买回来栽在自家花盆里的,今天在大街上看到,除了有些意外,更觉得我们东胜发展真是越来越好了,品位和层次越来越高。”市民刘雪梅说。

退休老人王凌峰家住铁西西山丽景小区, 他和老伴每天早上都沿着鄂托克西街一直走到摩力圣汇桥洞进行晨练。

“道路两边新种植了红宝石海棠等很多花卉,走在其间就像徜徉于天然公园中,心情格外舒畅。”王凌峰说。

像王凌峰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更愿意走出家门,细细感受城市道路两边的绿化景观。

“东胜变得更漂亮了,过去街上原有的景观色彩比较单调,今年完全不一样了,城区出入口、各景观节点、建筑周围以及公园广场等地到处都是花团锦簇、色彩缤纷。”不少细心的市民纷纷发现。

目前,东胜建成各类绿地面积达9000万平方米,其中建成区绿地面积达32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41%,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平方米。

 

盛夏东胜,花团锦簇,绿荫成海。站在高处俯瞰整个城区,是城在绿中、人在画中的和谐美景。聚焦细微处,宽敞整洁的主干道路两侧,深绿、浅绿、墨绿高低错落;公园广场内,用鹅卵石铺设的林间小道蜿蜒通幽,别具匠心的景观小品、错落摆放着的座椅石凳,组合成了一幅幅别致优雅的美丽画卷……(毛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