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中央措辞严厉批祁连山生态问题 >> 阅读

中央措辞严厉批祁连山生态问题

2017-07-24 17:17 来源:国土部网站 编辑:刘飞
分享到:

 7月20日,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对外公布。通报措辞严厉,包括3名副省级官员在内,甘肃诸多官员被问责。

通报措辞有多严厉?

——“不作为、乱作为,监管层层失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这次中央对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发出,这篇长达4000余字的通报,可谓“狠话”频出。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境内祁连山北坡中、东段,地跨武威、金昌、张掖3市8县(区),保护区在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

由于生态破坏严重,2015年9月,环保部与国家林业局联合约谈张掖市政府、甘肃省林业厅和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并要求限期整改。

然而,一年多之后,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对甘肃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察发现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依然严重。

针对祁连山的生态破坏问题,今次中央通报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整改,在中央有关部门督促下,甘肃省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情况没有明显改善。”

此外,诸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在立法层面为破坏生态行为‘放水’”“不作为、乱作为,监管层层失守”“不担当、不碰硬,整改落实不力”等等,通报的措辞十分严厉。

哪些官员被问责?

——包括3名副省级,甘肃诸多官员被问责

据报道,此次通报,因环保问题,中央在一个省内一次性问责这么多官员,也备受舆论关注。

通报中,因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被问责的甘肃官员中,包括3名副省级官员。

其中,分管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被“党内严重警告”。

另外两人是曾分管过甘肃环保工作的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对于李荣灿、罗笑虎,通报称,他们对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由中央纪委对其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由甘肃省委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通报,本人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通报还指出,责成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向党中央作出深刻检查,时任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反思、汲取教训。

祁连山生态有哪些问题?

——违法违规开矿 水电设施违建 偷排偷放 整改不力

近年来,有关祁连山生态破坏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2015年9月,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就祁连山生态问题约谈甘肃部分官员前夕,有媒体就发表了深入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采访报道。

在当时媒体这样描述该地区的生态问题:无休止探矿采矿、“掠夺性”放牧、旅游开发项目未批先建、小水电项目陆续上马等行为,让脆弱的祁连山生态不堪重负,一些局部破坏已不可逆转,背后暗藏巨大生态“黑洞”。

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甘肃进行反馈时又指出,“大规模无序采探矿活动,造成祁连山地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地表塌陷等问题突出。”

在此次中央的通报中,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问题主要包括4个方面: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问题严重;部分水电设施违法建设、违规运行;周边企业偷排偷放问题突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

通报特别指出,在被环保部和国家林业局约谈之后,“甘肃省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约谈整治方案瞒报、漏报31个探采矿项目,生态修复和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截至2016年底仍有72处生产设施未按要求清理到位。”

祁连山的生态环境有多重要?

——河西走廊“生命线”和“母亲山”

在中央的通报中,祁连山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被这样表述:“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地处甘肃、青海交界的祁连山是黑河、石羊河和疏勒河三大水系56条内陆河的主要水源涵养地和集水区,它在维护中国西部生态安全方面有着举足轻重和不可替代的地位,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河西走廊“生命线”和“母亲山”。

1988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置于张掖市的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职能是以管护为主,积极造林,封山育林,不断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2015年9月,在媒体对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探访报道中,专家表示,祁连山蕴含着河西走廊80%的水量,仅全球变暖的因素,就可以导致祁连山大多数的小型冰川在2050年前消融殆尽。而人类活动将加速冻土退化,届时,河西走廊及下游地区的500多万人口将失去水源补给。

甘肃已表态确保“整改到位”

——省委书记:汲取深刻教训,知错就改、知耻奋进

虽然,这份中办、国办发布的通报7月20日才对外公布,但是,据《甘肃日报》6月24日的报道,6月23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干部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精神。

这次会议上,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态,要坚决拥护、认真贯彻中央决定和中办、国办《通报》精神,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以更坚决的立场、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抓好祁连山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

林铎称,要深入反思检讨,汲取深刻教训,知错就改、知耻奋进。

他表示,要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祁连山生态问题整改到位。以应有的政治意识和觉悟,拿出果断的态度和行动,实化具体工作,盯紧时序进度,体现较真碰硬,传导责任压力,严格把关验收,扎实有力推动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要推进整体治理,切实筑牢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