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南川:坚持绿色发展道路 打造西 >> 阅读

南川:坚持绿色发展道路 打造西部“花城”

2017-07-18 11:06 作者:梁小龙 来源:华龙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茫茫的草原,碧蓝的天 ,草原上有你我的爱恋。”刚走进重庆南川城区,记者就看到一群大叔大妈在绿树林荫的广场上翩翩起舞,周围散步的人也掩盖在花团锦簇中.......近年来,南川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积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仅把经济点“绿”成金,让绿水青山产出“金山银山”,同时也让百姓生活质量“绿”起来、充满生机起来。

 

 

花芊谷满目琳琅的鲜花。南川旅游局供图 华龙网发

南川打造西部“花城” 让百姓住得舒服

走在南川城区主干道上,放眼望去,道路两旁一盆盆鲜花,红的、粉的、黄的、紫的,煞是好看,据说即便是冬季,南川依旧花团锦簇、生机盎然。

“近几年,南川城市绿化越来越好,来旅游的人逐渐增多,我们收入也随着提高。现在环境好、不愁吃穿,没事就晚上出来跳会儿舞。”在南川城区居住的黄春华说到。据悉,今年南川区“三会”期间,建设重庆“花城”首次被写入南川区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南川中心城区将建设成为重庆“花城”,形成“城在林中隐、人在花中游”的城市境界。以南川主城区为核心,辐射周边旅游景区、景点及过境公路,形成以“花卉”为主题,打造“佛山福地,大美南川,西部花城,锦绣花都”,建设最具代表的养生宜居城市,最耀眼的示范区。

 

 

大观高速路口转盘。 南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同时,南川通过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南川还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力争将城区空气环境质量逐步达到二级标准。同时加强城区周边、高速公路及旅游通道沿线绿化,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采空区生态修复、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大观集镇风貌。南川区委宣传部 华龙网发

南川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让企业经济活起来

“现代农业提升生态文明,生态文明为现代农业注入内涵,这样的思维可以激发出各个相关企业更多的活力、潜力。”南川金佛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南川生态农业园区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中药材、茶叶、香菇等特色农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农业发展规模明显提高,企业活力再次被激发提高。

据了解,南川还将进一步发挥生态农业园区示范作用,按照城乡一体、绿色低碳、生态健康、高端宜居理念,完善(大观)城市副中心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丰富提升“十二金钗大观园”内涵。

 

 

高山生态扶贫安置点 南川区委宣传部 华龙网发

同时,南川还将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养老、健康服务产业,建设全市大健康产业基地,让生态文明建设成功造福更多百姓。

南川发挥城市生态优势 彰显核心竞争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态力正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不仅能够带来旅游经济的收入,还能加强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城市竞争力。

坐拥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级景区金佛山、全国首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山王坪等旅游资源。为此,南川明确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上积极作为,开启重庆旅游“金佛山时代”。一方面,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品质、培育特色项目、丰富旅游产品,打造南川旅游“升级版”。

 

 

中江村 南川区委宣传部 华龙网发

同时,抢抓全民度假时代来临的黄金机遇,提升“世遗”“5A”品牌效应,坚持景区旅游与乡村旅游同时发力,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化,把旅游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见习记者 梁小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