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君山区:做活“生态”文章 引来 >> 阅读

君山区:做活“生态”文章 引来绿色财富

2017-07-17 10:09 作者:王吉平 金慧莉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王吉平 金慧莉)投资230亿元的金诚萌宠小镇、投资110亿元的洞庭湖博览园、投资30亿元的岳阳LNG接收站、投资5.5亿元的洞庭湖欢乐世界、投资3亿元的国家农业公园……连日来,君山区项目建设喜讯频传,一批批重大生态绿色项目先后在此落户,这是该区大力推进“生态+”战略,实现生态生财的又一佳绩。

君山区滨长江环洞庭,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强的资源是生态。

近年来,君山区坚持生态立区,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进“生态+休闲旅游”、推进全域旅游,“生态+新兴产业”、推行绿色制造, “生态+现代农业”、促进三产融合,“生态+城乡一体”、打造滨江新区,“生态+健康君山”、提高生活品质的“生态‘1+5’战略”。

为大力推进“生态1+5”战略,君山区还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牵头的5个工作小组,将生态“1+5”发展战略5个部分的任务细化到组、到人,严格落实责任措施。该区还严格实施最严环保准入机制,多次一票否决对环境有污染的项目,并进一步加强区内重点区域、行业、企业环境污染整治力度,做好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先后关停整改了区内16家有突出环境问题企业,8家粘土砖厂、取缔了39处非法砂石码头,并进行植被修复与环境恢复……

“我很喜欢这里良好的生态,很享受这里的清新空气!”6月,来自世界国际热气球节之都美国新墨西哥州阿伯克基市的美中民间交流协会理事长兼总裁祝健,在实地考察君山后,表示一定要把中国岳阳国际热气球节放在君山区举办,并希望双方结成经济友好城市。

良好的生态,不但吸引了很多绿色生态的重大项目进驻,还带富了周边群众。

家住柳林洲街道办事处新洲村的万老三,利用自家的小院子开起了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近100人,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像他这样,依靠良好的生态,利用自家田地,通过农旅结合,做土特产营销、葡萄采摘、种菜体验等巧发生态财的群众,该区已达20000多人,其中成规模的农家乐就有86家,并有2家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五星级休闲农庄,仅此一项,人均增收在500元以上。

生态生财,良好的生态战略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上半年,该区引进过亿项目49个,总投资额达546.8亿元,全区70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6%,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8%、15.5%、15.3%、9.7%。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