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每年超十万头海豚等死于“幽灵杀 >> 阅读

每年超十万头海豚等海洋生物死于“幽灵杀手”

2017-07-13 10:47 来源:公益中国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每年有超过十万头鲸鱼、海豚、海豹和海龟陷入“幽灵渔具” – 那些被遗弃、丢失和丢弃在海洋中的渔网、渔线和渔栅常常需要长达600年的时间才能分解。它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塑料制品,要花几个世纪的时间才会降解。被这些存续时间极长的渔具捕获的动物们将会以缓慢而痛苦的方式死亡,通常这种死于窒息或饥饿的过程会长达数月之久。

每年有重达64万吨的渔具被遗留在海洋中 – 这相当于5万2千辆双层巴士的重量。报告的结果令人震惊,超过817种海洋生物受到这些海洋垃圾的影响。海洋中的一些渔网十分巨大——有些的面积比一个足球场还大——并最终成为大量海洋生物的死亡陷阱。





这些“幽灵渔具”最终会分解为塑料微粒,可能会经由我们食用的鱼肉而进入人体。在印度尼西亚和加利福尼亚,市场上销售的鱼类产品中超过四分之一都含有来源不同的塑料成分,其中一部分很可能来自“幽灵渔具”。

近年来,“幽灵渔具”的数量有所增加,并且很可能会随着渔业活动的发展而进一步加剧,进而给海洋环境造成各种各样的问题,迫使政府花费数百万美元来开展清理工作。

六月初正在召开的两大国际峰会将召集相关产业领导和政界领袖。值此机会,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各国政府和产业认清当前的紧迫形势,努力清除海洋中的“幽灵渔具”所构成的死亡陷阱,并加入“幽灵渔具全球倡议”(Global Ghost Gear Initiative,简称GGGI)。





为清理海洋垃圾而战的解决方案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海洋巨变”项目主管英格里德博士(Ingrid Giskes)指出:“在地方和全国层面,人们正在寻求并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案。而实际上,还需要采取一个全球性通力解决方案来切实监控和解决‘幽灵渔具’问题。政府部门和产业有必要参与到这一解决方案中。”

“已经有80多个行业内企业加入了我们的‵幽灵渔具全球倡议′,该方案致力于推进创新型解决办法,旨在移除海洋中的渔具,并致力于将回收的渔网通过再加工,转化为滑板和泳衣等产品。我们希望各国政府和产业切实推进“幽灵渔具全球倡议”,成为这一可持续性全球网络的一份子,为在全世界做出实际改变并大规模采取切实可行办法而努力。”





英格里德博士表示,“幽灵渔具全球倡议”还为各国政府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关于减少海洋垃圾的14个目标指明了方向。“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业内代表和政府代表加入我们的幽灵渔具清除事业,共同营造更安全、更清洁的海洋。这项倡议正在召集合作伙伴来终止渔具被遗弃,并采取新的策略来防止渔具丢失,推广旨在清除幽灵渔具的最佳实践,从而保护海洋生物、保障人类健康和生计。”





“我们的联盟已经吸纳了渔业、私营部门、学术机构、政府部门以及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众多代表。每位参与者都可以在当地、地区和全球层次上为减少幽灵渔具发挥重要作用。他们还可以提供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卓越的贡献。”

“我们希望零售、快餐和渔业企业跟随政府共同努力加入我们的队伍。虽然单独一家快餐店看似作用有限,但是许多连锁店常规供应的鱼肉和汉堡与渔业产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们对于帮助减少海洋垃圾的作用是显著的。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网站上提供了现有支持者的完整名单。”





非法、未被曝光的和不受管制的渔业活动所构成的威胁

有研究揭露了非法渔业活动与“幽灵渔具”之间的关联,指出针对非法渔业活动的执法行动会导致渔民丢弃渔具,以便逃避当地政府的处罚或者免于被拒绝入港的处罚。

非法、未被曝光的和不受管制的渔业活动的热点地区往往会产生大量“幽灵渔具”。因此,联合国环境署(UNEP)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等重要组织已经明确认定“幽灵渔具”与此类非法渔业活动之间的联系。





英格里德博士指出:“我们的海洋极为辽阔。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是准确了解全球范围内幽灵渔具在哪里丢失,以及我们要重点关注哪些热点地区和趋势。然而,更重要的是首先必须防止未来更多的渔具被遗留在海洋中。为此,我们也在敦促各国政府努力减少非法、未被曝光的和不受管制的渔业活动,将其作为解决幽灵渔具问题的一种补充措施,从而确保自然资源得到保护、产业的未来发展得到保障。”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高级科学顾问孙全辉补充道: “我国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但是废弃鱼渔具的管理和回收尚未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希望相关行业和政府主管部门也能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海洋生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海洋环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