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生态洗衣房 破“治水最后一公里 >> 阅读

浙江兰溪推广生态洗衣房 破“治水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7-07-12 13:03 作者:奚金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浙江兰溪推广生态洗衣房破“治水最后一公里”难题

浙江兰溪生态洗衣房 兰溪宣传部提供 摄  中新网金华7月12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孙佳琦 通讯员 王寅锋)长久以来在农村,人们习惯到河边、池塘洗涤,但这些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溪流河道而产生的水体污染不容忽视。在浙江省兰溪市黄店镇上包村,随着“生态洗衣房”的启用,村民们河塘洗衣的传统方式正式成为历史陈迹。

据悉,为了解决洗衣废水污染农村水环境问题,今年以来,兰溪加快推进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率先建立农村“生态洗衣房”模式。

该模式通过在农村沿溪沿塘沿井设置方便群众洗衣的集中的洗衣场所,充分考虑引水入房、污水处理及方便实用等因素,内设洗衣槽、水龙头、搓衣板、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实现洗涤废水统一处理,并采用亭廊式设计,使之与周边人文自然景观相协调,同时具备遮阳避雨等功能。

浙江兰溪生态洗衣房 兰溪宣传部提供 摄



浙江兰溪生态洗衣房 兰溪宣传部提供 摄

“在生态洗衣房里洗衣,既不用担心日晒雨淋,又减少长时间蹲在水边的腰酸腿疼,受到了农村妇女的普遍欢迎。”兰溪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吴胜忠说,在兰溪,生态洗衣房既满足了村民的洗衣、洗菜需求,又能保持池塘、河道的生态平衡,防止水质反弹,一举两得,发挥出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 

截至目前,“生态洗衣房模式”已涉及兰溪市16个乡镇(街道),计划建设的46个生态洗衣房已投入使用5个,剩余将在今年全部完成,致力于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生态洗衣便利的同时,进一步实现农村水环境的改善。(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