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以绿色方式生产清洁能源 >> 阅读

以绿色方式生产清洁能源

2017-06-09 10:1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中国石油日前发布的《2016年环境保护公报》显示,2016年中国石油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都呈下降趋势,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下降均超过10%,创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石油质量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周爱国表示,中石油作为综合性能源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环境保护建设,加大清洁能源供应,2016年供应天然气1314.5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2.7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9亿吨。

作为中缅油气管道的配套项目,中国石油云南石化项目的建设,经过了国家环保部的两次环保评估。中国石油云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于明祥说,为了保护云南的绿水青山,安全环保项目共投入38亿,占炼厂总投资的13%,处于国际同类项目的领先水平。建设期间,云南石化还成立了由各界人士组成的“绿色共建咨询委员会”,积极与公众进行沟通,取得了谅解和信任。

经过长达16年的持续投入,中国石油建成目前国内一流的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这套系统包括6个模块45个功能项,具有“全覆盖、实时、全天候”等特点。监测网络涵盖中国石油下属37家重点排污企业的重点污染源监测点304个和国家要求监控的243个重点监测点。该系统采用移动互联网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在线监测和数据的实时传输,监测人员对任何一个联网的监测点数据都可以尽收眼底。

在今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成为共识。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新闻发言人陈龙说:“中国石油在海外能源合作中,始终坚持HSE(健康、安全、环保)承诺,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30余项环保奖项。2016年,中国石油成为首批签署‘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内企业之一。”

伊朗北阿扎德甘项目是近年来伊朗政府授予环保奖的唯一一个对外合作项目。北阿扎德甘油田作业区地处伊朗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环保要求几近严苛。“我们通过整体吊装涵洞、丛式井开发、加强现场管理、培训当地员工等做法,实现了让水源更活、让用地更省、让排放更少、让当地人环保技能更高,获得了伊朗政府的高度评价。”中国石油中东公司新闻发言人韩绍国说。

中国石油在海外的环保举措,实现了以绿色促共赢的局面。目前,中国石油在海外35个国家运营管理着91个项目。截至2016年底,累计生产原油11亿吨、天然气近2000亿立方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