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工业强镇向生态产业新城的逆袭 >> 阅读

工业强镇向生态产业新城的逆袭

2017-06-30 09:41 作者: 刘伟平 等 来源:郑州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工业强镇向生态产业新城的逆袭

新镇区鸟瞰效果图

工业强镇向生态产业新城的逆袭

大数据产业园

在二七区马寨镇走一遍,都会被这里惊艳到: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型社区静谧祥和,绿化公园更是如诗如画。生态廊道里,朵朵鲜花开放,随着微风在草丛里摇动,和茂盛的树林合成一幅绚丽的锦缎,让人如痴如醉。马寨镇日渐便利的交通、满眼绿色的生态环境以及优越的区位,也成为越来越多名企抢滩兴业的热土——马寨镇的华丽转身,不断吸引着中原大地各行业的目光。

马寨的变化并非偶然。在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马寨镇坚持科学谋划、高标准起步,以党建为统领,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全镇群众齐心协力,坚持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项目建设、城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并驾齐驱,已经完成由传统的工业产业园区,向宜业宜居的生态产业新城的华丽蝶变。

项目带动

促产业转型升级

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马寨省级产业集聚区……一个个光环注定了马寨镇的不平凡。2017年是二七区“项目建设推进年”,全区梳理的重大项目中,仅马寨镇就有22个。

箭在弦上,时不我待。年初以来,按照市区两级要求,马寨镇实施项目带动、项目化运作机制,狠抓重大项目和100项重点工作落实。22个项目总投资134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53亿元。目前,重点项目均按节点推进,建设进度与时限要求同步,阶段性成效明显——

全年重点推进7个产业项目,包括1个省重点项目,即花花牛年产40万吨乳制品加工二期奶粉车间,目前已具备投产条件。4个市重点项目正常推进:年产10万平方米瓦楞纸板生产线(灏宇纸品)项目已投产见效,名扬遮阳节能产业基地项目、帝益肥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苏宁物流园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营。2个区重点产业项目推进迅速:中物科技园项目已开工建设,华夏幸福·科技小镇项目指挥部成立,在谈项目中国建材产业园项目框架协议已签订……一时间,马寨镇辖区的项目建设如同夏日天气,一片热火朝天。

为加快现代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做大做强做出成效,马寨采取“1+N”的发展模式,依托一个产业集聚区建设N个专业产业园,即总部经济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中物科技园、大数据产业园、华夏幸福科技小镇、苏宁电子商务产业园,总投资360亿元。投入运营后,增加值将净增200亿元。

以人为本 城镇化让群众生活高品质

说起新型城镇化,就不得不提马寨新镇区。一直以来,新镇区建设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配套建设,在郑州西南大放异彩,一度成为大棚户区改造的标杆之作,引得诸多区域纷纷效仿。

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笔直崭新的道路,一片片赏心悦目的绿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难掩激动和喜悦:“现在的环境和绿化特别高大上,感觉就像住在大花园里。”

虽然是安置区,但建设过程丝毫不含糊。马寨镇特别突出以人为本和生态建设的理念,高标准规划设施配套。为了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在家门口就有游玩娱乐的场所,出小区不到500米,一定可以找到相配套建设的公园。在小区周边的绿化带里,自行车道、健康步道满足了居民在家门口休闲健身的需求,运动加油站设置有更衣室、卫生间、多功能充电、饮用水等,甚至可以实现免费的WiFi全覆盖。

安置房建设上,马寨镇坚持以人为本、安置优先、突出品质。辖区安置房总建设体量245万平方米,已建成回迁和在建体量151万平方米。2017年度项目中涉及的张寨安置区一期、刘胡垌安置区二期、坟上安置区、杨寨安置区一期、马寨安置区5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宜居宜业 生态马寨顾盼生姿

天蓝、地绿、水清是居民生活永恒的追求。借助丰富的生态资源,马寨秉承“追寻城市发展脚步,秉持产城融合及多种资源并重,重塑郑州绿城记忆”,贯彻“原生态、步行尺度、建筑多元化”的理念,以产业、公共服务、慢行、生态海绵四大支撑体系,将马寨新城打造成集“中部新型城镇化典范、新城镇文化实践样板、复合型绿色生态公园”为一体的郑州生态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重点生态项目——已建成的马寨湖畔公园毗邻尖岗水库,分为绿叶广场、节庆广场、生态广场三个区域。细微之处见用心:除了满眼的绿地,公园里种植了白蜡、香樟、墨西哥落羽、红叶碧桃等多种名贵树种,葱葱郁郁,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融合自然,汇聚生活”为总体设计理念,延续控规城市设计结构,打造一带(萍湖路、湖畔公园绿带)一环(椰风路景中路十字交叉区域商业中心外围绿环)景观结构。先期已建成周边带状公园、广场、湖畔公园。今年计划开工8条市政道路11.3公里和25万平方米公园绿地。公共服务配套以椰风路、景中路综合管廊为十字轴线,打造完善的商业服务和公共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区域商业中心、邻里中心、企业总部基地、生态智慧园区、星级酒店、会议中心、体育赛事中心以及完善的教育、养老、医疗、公共休闲等。

马寨新镇区作为我市海绵城市示范区,项目实施过程中设置了各类生态海绵设施,如透水铺装、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生态草沟、下沉式绿地等,充分对雨水吸纳、净化、滞蓄,最大限度地促进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立体草坡通过高差的打造,收集的雨水等可用于后期的灌溉和市政用水。

作风转变

夯实党建引领之基

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方能流长。近日,马寨联合督查室对管委会部分办公室进行了“突袭”,重点督查工作人员到岗、工作纪律及工作状态等情况。这是马寨作风整治、夯实党建基础的新常态。

为进一步强化机关纪律和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马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作风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听取干部作风集中整治督察和活动进展情况。组织开展了4期“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活动,将辖区内年龄在60岁以下的1160名党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党建理论学习培训,并通过开展“学案例、讲廉洁”学习教育活动,用案例敲响警钟,在全镇掀起了反腐倡廉的热潮。

马寨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切入点,突出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核心作用、表率作用、先锋模范”三个作用。坚持每月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评比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找差距、补不足,形成真学实学、比学争学、以学促干的良好氛围。

“小微权力”更是不容忽视。马寨镇以强化村组干部教育管理为着力点,通过集中办班、以会代训、主题教育等形式,加大对村组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其素质能力;进一步打造远程党员教育平台,创新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新模式,力争使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率达到100%。通过坚持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村组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中走访调研等工作,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支部组织建设健康稳定。

“我们将紧抓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 一带一路 建设双机遇,精心谋划、科学布局,通过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大、高成长型的 四力型项目 ,构建主导产业相互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突出优势、提升品质,着力打造自主创新、产城融合示范区。”谈及未来发展规划,马寨镇党委常务副书记张超成竹在胸,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