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生态立市助推盐城绿色发展 >> 阅读

生态立市助推盐城绿色发展

2017-06-29 10:32 作者: 虞华 卞永来 来源:中国信息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积极抢抓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积极推进“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三大战略,努力探索“产业高端引领、沿海融合开发、厚植生态底色、加快富民进程”发展新路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态势不断向好。

创新引领 转型发展激发新活力

坚持绿色发展方向,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今年以来,盐城高新和新兴产业呈现质量双增态势,拉动作用明显增强。1-5月份,全市战略性新兴工业企业402家,实现产值571.5亿元,增长18%。全市高技术行业实现产值298.7亿元,增长19.0%,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29.1%。盐都智能终端产业短短一年多时间内集聚近60家企业,手机、手环、智能显示屏等新产品为代表的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增势迅猛,实现产值87.2亿元,增速60.4%,年内预计可新增200亿元销售额。

利用丰富的风电和滩涂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目前盐城市新能源装机量421.5万千瓦,占全省31.2%;新能源发电企业发电量36.8亿度,增长30.2%。发挥光伏制造方面的独特资源和地域优势,努力打造千亿光伏产业。环保产业引进了中电投、中建材等领军企业,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雾霾治理研发与产业化基地。

大数据产业从零起步,并已初具规模。近日,规划面积3.77平方公里的盐城市数梦小镇正式获批全省首批特色小镇,阿里创新中心即将启动实施。同时,盐城市用“新增量”引领“优结构”,着力以有效的投入结构转变带动产业结构转变。1-5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7亿元,增长10.8%;高耗能行业投资204.3亿元,同比下降9%。

推进航空装备产业,促进产业高新化。近年来,盐城市积极建设航空装备产业园,目前已经落户39个航空产业项目,占地3000亩的整机总装区正在建设诸多整机制造项目,年内将开展海事救援、飞行培训、观光旅游等通航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开展专题招商推介30余场次,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41%,呈现新上项目高轻新、传统产业项目高新化的趋势。

厚植底色 绿色生态彰显新优势

盐城是江苏唯一拥有两个自然生态保护区的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盐城新一轮发展的优势。为让自然原生态变成可以集聚更多高端发展要素的优生态,盐城市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注重优生态,筑牢绿色屏障。今年以来新造林13.9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58%,改造提升15.3万亩,新增城镇绿化面积1955公顷,累计栽树1390多万株,推进力度、质量标准、成片规模都是前所未有。

着力强生态,坚守环境红线。去年关停化工企业18家,今年计划关停30家;对违规违法钢铁产能全部关停取缔,去产能虽然降低了工业用电,但同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也下降10.8%,是全省唯一降耗率超过10%的地区。同时,立足原生态,挖掘资源潜力,让生态资源转变为生态资本、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

致力发展“生态+”,融合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文化体育等新生态产业,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品。1-5月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54万人次,同比增长21%。14家4A级以上重点景区,接待游客和门票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7%和153%,创历史新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持续提升,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

科学开发 沿海开放拓展新空间

盐城因海而生,但过去黄河夺淮入海,也在很长时间因海而贫,不但没有成为开放的前沿和通道,反而成为全省开放发展的末梢,外贸依存度仅为12%,远低于全省44.2%的平均水平,迫切需要通过扩大开放来寻求动力、激发活力。随着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盐城临海区位、盐田腹地、滩涂湿地等资源优势将得到充分彰显。

一是融入强板块。着力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努力把“空间大”的资源禀赋变成“势头好”的发展态势。加大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强板块的合作力度,先后与上海、苏南、深圳等地合作共建园区17家,其中,与上海合作12家,占上海对外合作园区1/3强,实现盐沪共建园区的市域全覆盖,成为全省共建园区最多的市。

二是打造一个区。以推进滨海新区建设带动沿海发展,抓住长江经济带先进制造业产业转移和创新发展的契机,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参与沿海开发,打造江苏滨海新区,争取纳入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努力用最优质的资源集聚最优质的发展要素,建设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示范区。

三是织密一张网。交通基础设施是制约盐城发展的一个瓶颈,因此要加快实施“一张网”战略工程,构筑以高速铁路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网,打通快速通道,提升通达水平,拉近与中心城市时空距离。

民生为本 小康进程迈出新步伐

盐城市把富民作为三大战略之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连续多年城乡领先苏北的发展势头,人均储蓄水平也居苏北第一。

全民创业拓宽家门口的致富路。积极落实省富民33条意见,实施农民工创业培训行动计划,以创业带动就近就地就业,去年新增私营企业3.96万户,居全省第三;新增个体工商户9.13万户,居全省第二。1-5月,存贷款总量跃居苏北第一,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精准脱贫搭建贫困户的小康路。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积极开展“牵手致富”等帮扶活动,加快片区开发进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经济薄弱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去年全市10.43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2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成功达标。今年将确保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再脱贫5.5万户14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35个。

民生实事铺就老百姓的幸福路。加强对重大民生工程的部署实施和制度性安排,全市财政70%以上用于民生保障支出。投资68亿元实施盐城历史上最大的跨区域引水工程、最大的饮用水提档升级和安全保障工程,将于明年6月份竣工使用,将从根本上解决盐城饮用水安全问题,受益人口达500万以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