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楚门:告别“臭水沟” 迎来“生 >> 阅读

楚门:告别“臭水沟” 迎来“生态河”

2017-06-29 10:31 作者:许 峰 徐子渊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绿树成荫,清波粼粼……漫步直塘河畔,已是不少沿河而居的楚门人习以为常的休闲方式。

在文房桥上瞧野鸭飞舞戏水、盼四季花海早日绽放……此情此景,甚至让土生土长的他们都有些恍惚。

这里,不再是那条杂草丛生、污水四溢的直塘河!

这里,不再是那条河道淤积、恶臭弥漫的直塘河!

这里,不再是那条无人问津、避之不及的直塘河!

而在玉环市楚门镇,让人们震惊的不仅仅是直塘河,在“五水共治”的指引下,在“党员先行、全民治水”的感召下,楚门的“臭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会呼吸的“生态河”。

这个饱受污水侵袭的水乡古镇,正朝着她期许的方向前行!

治水之心——不灭劣Ⅴ誓不休

楚门镇地处玉环市港北中心,镇域面积3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万。

10多年前,经济快速腾飞的楚门埋下了一个水体污染的伏笔。

逐渐增多的企业,让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一时间给这个原本人口不多的乡镇带来了住房压力,为了增加家庭收入,不少村民建造临时房屋,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而这些房子大多建在河边。

为了建房子,有些村民用土填河床,使得河道空间大大压缩,阻碍了河流的通畅;而沿河居住户的暴增,更带来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和污水。

“楚门的河道生态补水本就不足。”楚门镇党委副书记吕德胜说,楚门的河流源头没有活水,上游仅有一个蓄水量70万立方米的水库,即便将水库的水放空,也难以让河道水位有明显上涨。

此外,由于历史原因,楚门镇污水管网建设比较滞后,在今年以前,只有两条二级管网贯通,而直排入河的大量污水,给楚门河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56条河道,54条“劣Ⅴ类”;129个小微水体,115个“劣Ⅴ类”!

经济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痛定思痛,楚门镇厉兵秣马大力治水!

据了解,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楚门镇按照“治污先行、重点突破”的治水思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全力推进市控、县控断面水质治理和“劣Ⅴ类”小微水体剿灭战。目前市控龙王断面和县控西岙断面水质已经达到Ⅴ类标准,32个小微水体已完成验收;67条小微水体上报销号。

治水之法——生态修复治源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对于楚门镇而言,“五水共治”的粮草,就是污水管网等工程建设。

“截污纳管才能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吕德胜说,今年他们打通了环保路的2公里的二级管网,建设了30公里的污水管网,截至6月10日全镇污水管网覆盖率达75%;此外,586个排污口截污纳管!

亮出这组数据,并不容易。

首先面临的难题,就是拆!

“如果不能拆除沿河而建的违法建筑,那么截污纳管、从源头控污也就是句空话了。”吕德胜说,但拆违牵涉到沿线居民巨大的经济利益,也影响到无数外来务工人员的住宿问题。

做沿线村民的思想工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找住所……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后,1月~5月,楚门镇拆除了沿河而建的违法建筑20万平方米,而拆违的场面被玉环市相关领导用“壮观”来形容。

而污水管网的建设,同样遇到了在老城区遭遇的烦恼。

狭窄的老城区给管网建设施工留出的余地不多,而因为担心埋设管网时对自家房子地基造成影响,不少居民在施工时提出了异议。

“一方面我们要宣讲治水的意义,另一方面我们也得考虑老百姓的担忧。” 吕德胜说,为了消除百姓认为施工带来的地基影响问题,他们通过技术手段制作方案,用最浅的埋管方式,尽可能减少带来的影响。“以前起码要挖2米,现在1米左右。”

而在大刀阔斧建设污水管网的同时,楚门镇还通过局部修复截流井、重建雨水管等方式加快剿劣的脚步。

据吕德胜介绍,在重点区块雨污分流改造方面,眼下已启动的南兴东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力争2018年春节前全面贯通南兴西路、中路、东路污水管道,从根本上解决南兴东路目前存在的管道破损、雨污混流和污水直排河道等问题;他们还将在12月底前完成谷水等7个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而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方面,近期,楚门将全面完成环保路二级污水管网修复扩容,打通沿路两侧居民区污水管网。9月底前完成兴隆小区、西南小区生活污水治理、老街(东西大街)污水管道改造以及文房路、文兴路污水管网新建、三联河沿河截污工程,12月底前完成共建路、直塘路污水管网二期改造工程。

在治水过程中,除了截污纳管源头控污外,清淤、补水和修复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截至目前,楚门镇已实施水体清淤110个,完成水体清淤101个,累计清淤约31万立方米。

而针对楚门河道没有活水的短板,2016年楚门镇完成生态补水工程1500米。目前已完成楚门河系生态补水一期和二期工程,将玉环湖水引至龙王河、南门河,使楚门水系循环流动;并实施前王河水体补水,计划将玉环湖水引至前王河及下河头河,进一步改善楚门水系及中山、胡新区块河网的循环流动。

在水环境修复方面,2016年楚门修复水生态981米,其创新的水生态修复系统,也频受治水专家点赞!

治水之力——坦诚相待凝共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治水,也当如是!

眼下,在楚门镇流传着中山村村长钱德友的一句金玉良言——“少了几百块,多了几年命,你要钱还是要命?”

这话,是其在楚门镇拆除沿河违法建筑时,对部分不理解的村民说的。

“村民违建的房子,每间每个月都有几百元的收入因此有些不理解拆违工作。”吕德胜说,当时钱德友就急了。

事实上,钱德友的着急,是宣讲的结果,也是楚门镇治水以来的成效辐射!

龙王河,是楚门人的母亲河。

但因为侵占河道的房子,这条养育了楚门人的河流不仅面临垃圾满河、污水四溢的窘境,甚至因为河道的阻塞对沿河的居民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2011年,龙王河作为楚门镇当年整治的重点,来了一次蜕变!

相信不少人还记得,侵占河道的400多间房子,一夜之间全被拆除。

除了拆违的场景,他们也记得当时镇里给予的许诺——清澈的河水、整洁的漫步道以及一个适合村民休闲的河堤公园。

而眼下,这些都已眼前,龙王河成了楚门“五水共治”的一个标杆,而以诚治水也为楚门“五水共治”宣讲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只有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做的都是为了他们好,这样工作才能顺利推进。”吕德胜说,只有这样形成全民意识,也才能让“五水共治”的成效久远。

楚门治水的“诚”字并非仅仅诚信,也满是诚心。

在治水过程中,因为拆违等工作导致群众工作生活影响较大的,治水工作人员都积极介入帮助解决。

后港河旁,假使你试图乱扔垃圾入河,那么在你扔垃圾前,有人会挡在你面前。

有一名后港河的保洁员,也是曾经的拒拆钉子户。

“他是困难户,就靠着几间房屋的房租收入,当时坚决反对拆违。”楚门镇的工作人员吴昊说,考虑到该村民的生活问题,他们就想到着能否聘请其为保洁员,既能帮助他解决生活问题,又能给后港河多一个卫生保障。“这样一说,他的思想就通了,保洁工作做的也不错。”

楚门治水的“诚”,还有着满满的诚意。

在拆违的过程中,楚门镇机关干部的亲朋好友势必是拆违名单的前列。

在这份“诚”字诀下的“五水共治”,促成了楚门剿劣工作的推进,也营造了一个治水保环境的基层氛围。

治水之道——

全民剿劣志长远

剿劣并非一蹴而就,治水仍需远行。

6月9日中午,趁着午休时间,楚门镇党委委员林生炜沿着环湖路步行前进。

林生炜是直塘河的河长,他已经习惯了步行巡河的方式,也熟悉这条贯穿城区、城乡接合部和带建设区的2205米河流的角角落落。

在楚门,56条河的河长,都有着这样的习惯。

“以前都是村干部当河长,现在都是乡镇干部当河长。”吕德胜说,为了推进“五水共治”,他们严格落实河长巡河、治河长效机制,督促指导各级河长,认真履行河道“管、治、保”职责,进一步夯实治水责任,使各级河长真正做到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将剿灭劣Ⅴ类水质断面和河道工作列入“五水共治”日常考核和重点项目进展通报内容,加大考核权重。每月实行河系内河道水质排名,每季对河道和剿劣相关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由镇纪委对河长进行约谈、问责。

据了解,2016年以来,楚门持续落实县级河道河长巡河每半月不少于1次,镇级河道河长巡河每旬不少于1次,村级河道河长巡河每周不少于1次,并通过交叉巡查、分组巡查、结对巡查、集中巡查等,丰富了巡河形式,激发了各级河长工作动力;同时,纪委联合人大落实每月实地督查,及时通报河长巡河、开展宣传、发现处理问题等情况。在落实河长制的同时,楚门镇还开展“治水剿劣·先锋先行”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投身剿劣攻坚战。另外,楚门镇还以协商民主议事会的形式聘请农村威望人士为议事员,并发动各社会组织和统战团体协同作战,形成全民治水的热潮。

“我现在每天不定点巡河一次,每周确保2~3次全程巡河。”林生炜笑着说,自从当了河长,自己在朋友圈的步数常常霸屏。

说话间,林生炜拿出手机拍了张照,发到“楚门河长工作群”。“河堤上有一些虫卵,需要保洁公司来处理。”

林生炜所说的保洁公司,也是楚门镇为保障“五水共治”成效的一个方式。

2016年,楚门镇总投资118.1万元,将河道分三个片区,按照一年一个周期,由三家保洁公司承包,实行社会化运作,全天候保洁,并由楚门“五水共治”办落实每周绩效考核,考核得分与年终奖励相挂钩,激发了动力,有效促进了保洁工作落实。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推进沿河的拆违工作,并通过开展 增绿扩绿 等专项行动及实施责任捆绑、考核监督等制度,狠抓工程项目推进,确保剿劣任务的完成。”吕德胜说,他们要还原更多的会呼吸的“生态河”,还楚门群众一个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

“楚门是一个千年古镇、梦里水乡,到处充满着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底蕴,”镇党委书记金加树说,“ 为官一任须有为,守土一方要尽责 ,我们党委、政府将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 五水共治 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地沿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指引继续走下去,把楚门真正打造成为一个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的醉美小城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