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金银岛”为中国生态渔业寻宝 >> 阅读

“金银岛”为中国生态渔业寻宝

2017-06-29 10:34 作者:赵新兵、王阳 来源: 新华社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我一个老渔民,过去要穿着渔鞋下海捞金,现在穿西服、打领带、搞旅游,坐在家里挣钱,游客们不远万里来到我家,真是没想到啊!”61岁的山东长岛县砣矶镇渔民孙长志,身高一米八,魁梧健硕,面容沧桑,以前风吹浪打,如今是一家渔家乐老板。

孙长志的家乡长岛是中国东部省份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珍珠般散落在渤海海峡。兴盛时鲍鱼、扇贝、海带养殖业被形象地称为“捞金”“捞银”和“捞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长岛就因此成为“小康县”。然而,因为对大海过度索取,上世纪90年代后期,曾经的“金银岛”却出现“扇贝减产、渔户返贫”,经济发展一落千丈。

孙长志称那是一场“灾难”。从1997年开始,富甲一方的长岛县连续3年遭遇扇贝养殖大面积减收,近海渔获连连走低。到了2001年,长岛县GDP同比萎缩31%,渔业产值缩水超过四成。

“一笼扇贝提上来,满眼全是壳。收获十之二三,都算好的。有些就是绝收。”长岛渔民肖作霖说,涸泽而渔就是一场灾难,许多人就此变成“负翁”。

痛定思痛,科技兴海和转产转业让这座“金银岛”上的渔民走上生态渔业之路。

“与大海和谐相处,是唯一的选择。”54岁的顾兆国说。他是北城村的村支书。扇贝连续遭灾后,政府启动了留住扇贝产业之根的“草根工程”,派来技术人员,盯着推动海水养殖科学化,并定期监测水质、水温,帮助渔民们听懂“海洋母亲”的“话”。

如今,顾兆国还带领村民成立了渔业专业合作社,从扇贝养殖转型扇贝加工。合作社投入上亿元增强加工能力、拉长产业链、赢取定价权。

“以前闯海靠勇气,现在用海靠智慧。讲究科技,让长岛的扇贝名头更响亮。“长岛县渔业局局长周举武说,“金银岛”的失色倒逼着传统渔业深刻转型,向着生态、优质、高效转变。

近年来,长岛已斥资4.3亿元建设30万亩海洋牧场,新建了南部海域4处人工鱼礁群。并与科研院所合作,完成了海域承载力与养殖容量调查,大力推行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和新品种示范养殖。同时,长岛北部岛屿利用“海底森林”,大力实施多品种立体化养殖,各品种释放的氧气和代谢物组成一个纵向“生活圈”与“食物链”,使用海与养海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了海岛生态渔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去年全社会渔业经济总产值23662.29亿元,其中休闲渔业产值664.54亿元,同比增长35.82%。同一年,在长岛,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第三产业产值超越了以养殖业为主的第一产业产值。

孙长志彻底告别了祖辈传下来的打渔行当,开起渔家乐投身休闲渔业,从“生产型”转成“服务型”渔民。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悬挂着渔网、浮漂和各类鱼蟹标本,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穿梭游弋在水池中,各色海洋珍馐摆满餐桌,从窗子望去就是大海、岛屿和耕海牧鱼的船只。

航拍的两只游船驶入长岛县长岛港旅游码头(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在北长山乡店子村,28岁的冷厚晨两年前辞去了在烟台房地产公司的工作,回家帮助父亲打理渔家乐。两年间,冷厚晨掐准“家庭亲子游”的休闲需求,主打“地中海风”的民宿项目,借着社交媒体互动的东风,屡屡登上游客热搜榜单。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认为,目前中国渔业发展面临的渔业资源和环境问题愈加突出,需要进一步转变渔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渔业产业结构,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建设,长岛在这方面的经验走在了前面。

依托自然生态的休闲度假产业目前已成为长岛人眼中新的“金山银山”。

“事实证明,我们把生态 本钱 紧攥在手,舍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方式是正确的。”与海洋打了多年交道的长岛县委书记刘树军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