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神农架:给世界一个“绿色林海” >> 阅读

神农架:给世界一个“绿色林海”

2017-06-28 10:55 作者:魏家锋 来源: 新民周刊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十二五”期间,神农架扛回了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名山、中国最美地质公园、中国最美森林、5A景区等10多块金字招牌。

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神农架,山花烂漫,满目皆绿,好一幅水墨画卷。千姿百态的绚丽背后,绿色始终是抹不去的底色。

“十二五”期间,神农架森林覆盖率由 88%上升到91.1%,保护区内高达96%。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到2163.04万立方米。

神农架林区以林建区,因林而兴,从主打“木头经济”的时代,到盛行“石头经济”的时代,再到目前“旅游经济”发力的时代,林业资源始终是核心的要素、发展的主角、立区的根本。没有林业,就没有林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冠王”的殊荣;没有林业,林区的美丽乡村、花园城镇、全域景区就是“空中楼阁”。 5年来,神农架持续推进“绿满荆楚”行动,继续实施“天保二期”、新一轮退耕还林、湿地保护与恢复等重点生态工程,随着一系列生态保护行动的推进,神农架林区实现了由伐木工向护林员、由木头经济向生态经济、由深山穷区向旅游名区的历史性转变,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迈上了绿色崛起的快车道。

资源保护向科学化信息化迈进

“每年,神农架有害生物天敌繁育场经过科学培养的数百万‘精兵’——管氏肿腿蜂、有翅肿腿蜂、花绒寄甲虫随时准备经过冷冻封装,赴战场履行使命。”神农架林区天敌繁育场场长易家喜说。

随着一阵轰鸣声,一架无人机从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起飞,径直向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方向飞去。这是神农架首次动用无人机在进行监测森林病虫害。“无人机航空测量技术因为高分辨率可以对枯死木、变色树、异常林分类进行精确定位,同时还能及时发现病虫害,为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森防站负责人华祥介绍,“如果派出林业调查队,6万多亩松树森林资源,就得十几天才能完成调查任务。动用无人机,只需两、三个小时,就能轻松掌握6万多亩松树资源状况,减少了林业技术人员的劳动强度,还可以作为影像资料,为森林资源理赔提供充足的原始资料。”

“你看,这是飞机场的监控,镜头最大可以拉到看清人的面部,也可以根据需要前后左右调整视角,全方位实施监控。”在防火指挥中心, 24块46英寸液晶大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画面中走动的工作人员,随着镜头的拉伸,飞机场周边的林地也出现在眼前。“通过对重点区域、路口安装监控设备,从而形成资源管理‘全区一张网’的电子警察站岗,监控中心还能直接与各防火节点的护林员对话,护林员配备的手机对讲一体机,可提供通信、GPS定位、反馈珍贵动植物资源信息等功能。”林业管理局防火办信息中心负责人李猛现场演示立体信息化网格化森林资源管护系统运用。

37年无森林火灾,创造历史奇迹

“森林防火是林区天大的事,抓好森林防火关键在于责任,只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更好地将森林防火工作当作林区天大的事来做。”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说。

从一个山头宣讲到另一个山头,从一个山坡巡视到另一个山坡,全区近千名护林员日夜坚守在防火一线。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在神农架林区最终做到了林区人人都是护林防火宣传员、个个都是护林防火扑火员的良好防火格局。

创建森林火险卫星遥感预警平台,也就是现在的森林资源网格化信息化管理中心,对全区及周边森林火情全天候监控,实现了“空中有飞机、山上有监控、路上有探头、林内有巡护、应急有队伍”“五位一体”的立体信息化网格化森林资源管护网络。截至目前,神农架林区已在全区安装了1200多个视频监控探头,3253平方公里的森林里,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哪里发生了森林火灾或林业“四乱”等犯罪行为,只要站在信息中心,你就能看到那里的一草一木,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就连公路奔跑的小汽车,也看得清清楚楚。

“喂,是红坪林场护林员邵定春吧?你们那里情况如何?”在视频监控中心,林区护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政府区长李发平运用北斗导航巡护手机向正在巡山的护林员邵定春喊话。

“这里一切正常,请领导放心。”手机那头回答道。

北斗导航巡护手机伴随着视频网格化信息化中心,随时了解护林员的动态,不仅对森林防火信息的畅通奠定了基础,就连护林员所处的位置以及人身安全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5年初,40名森林武警官兵长期驻守神农架,也使神农架森林防火从业余队伍向专业化队伍转变。

“现在是高科技时代,林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也要向高科技水平迈进,是提高神农架资源管护能力的必然趋势。”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林管局局长王兴林说。

2013年底,时年49岁的王兴林出任林区党委常委、林管局局长。从同样为正县级单位的湿地局调入林管局工作的王兴林,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面对1117名干部职工和森林资源管护的重任,王兴林大胆尝试、披星戴月,经过多方验证,筹措4000多万元资金,在神农架首次建成高科技网格化信息化的探头全天候监视神农架的森林资源,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实现了神农架林区森林防火从人防到技防的历史性跨越。

生态护林员助推林区精准扶贫

神农架是国家级贫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在村级生态护林员选聘过程中,神农架林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按湖北省林业厅、扶贫办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村级护林员的要求,并结合到林区实际,从省下达村级护林员730人的名额增加到1000人,村级护林员年补助费从4000元提高到4800元,资金由292万元提高到480万元,做到了人员扩面,管护补助提标。

“年补助费4800元,对于我们这些没有一技之长,长年累月生活在深山老林的贫困户,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不仅要管理好自己辖区的山林,还有宣讲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性。”面对笔者的询问,憨厚的神农架林区新华镇猫儿观村三组村民高长月喜笑颜开地说。

林业管理局副局长杨建国表示,神农架林区8个乡镇,67个行政村,332个村民小组,在实施村级护林员选聘过程中,原则上每个村民小组不少于2名村级生态护林员,但由于神农架是国家级贫困区,贫困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社情复杂的村民小组村级生态护林员选聘不少于3至4名。与此同时,神农架对村级生态护林员每年签订了生态护林员管护协议,明确了管护对象、界线、范围、面积和职责,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和小班,实现管护全覆盖、无盲区。村级护林员由乡镇聘任,乡镇林业工作站管理,各村使用,对当年发生火灾火情,不仅要追究责任,而且还要扣发当年的管护补助费用。

“我们的贫困户当上村级护林员,我们统一为其配发了巡护服装、袖章和工作牌,通过乡镇培训后印制乡镇人民政府统一颁发的上岗证开展资源巡护工作。现在的人民群众思想觉悟提高了,大家都知道护林防火是神农架天大的事,大家都不敢随便野外用火,基本没有火灾火情发生,也就是说,这4800元补助费基本都能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神农架林区新华镇党委书记王均学说。贫困人口当上护林员,除自家收入外,年终一次性拿到4800元的管护补助费,这对于一个贫困山区农民来说,可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神农架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神农架林区将“全域景区、花园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与“绿满荆楚”行动结合起来。林业主管部门改变往年集中连片植树造林方式,化整为零,将全年92%的植树造林计划5381亩分配到帮扶村,把扶贫户的房前屋作后为主要植树地点,在引导扶贫户搞好庭院绿化美化的同时,发展庭院经济,带动增收致富,使帮扶村形成1至2个独具特色的林业产业。

在实施绿满荆楚过程中,神农架林区将绿满荆楚行动列入林区党委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年、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的工作重点,成立绿满荆楚行动指挥部,由林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多次召开现场督办会安排部署绿满荆楚行动。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开展以“见缝插绿、产业扶绿、通道增绿、退耕还绿、间伐改绿”为主题,深入实施以“五林”建设为主的“六大工程”,即:通道景观绿化工程,绿色示范乡村建设工程,城镇、社区、单位绿化工程,山体生态修复工程,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优质特色种苗工程。以栽大树,建基地,推进绿色全覆盖为目的。

神农架林管局整合省绿满荆楚补助资金和省植被恢复费返还资金,每村以奖代补补贴20万~30万,实行领导班子包村组定点联系、专项督导,区政府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以以奖代补形式对达标村每村奖30万,年底验收兑现;多措并举,建设林业产业基地。鼓励社会资金参与造林绿化,以打造全国最大的梭罗树产业基地,与武汉爱民药业合作。林区党委政府还出台政策,允许农民、个体工商户、企业栽植梭罗树,对面积在1亩以上且验收合格后,每亩补助700元。通过以上切实可行的措施,大大调动全区人民群众的植树热潮,也为绿满荆楚的超额完成任务奠定了基础。

基层林场旧貌换新颜

“在林场工作了近30年,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明亮宽敞的新房子,这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感谢共产党,感谢林管局领导。”5月23日,刚搬进新家的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红花朵林场大岩屋管理所护林员曾庆国喜上眉梢地说。

2014年以来,林业管理局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按照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标准,新建和维修了林业管理局基层管护所、护林站31个,其中新建14个、维修17个,并为管护所护林站配备了电视机、太阳能热水器(电热水器)、桌椅、席梦思床、柜子等,有的所站达到了拎包入住的条件,彻底改变了基层护林员的生存状况。基层林业职工的形象和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而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红花朵林场大岩屋管理所是按照二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标准承建,职工不仅自己居住,还带妻儿同住。

2016年,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在温水林场建成首个林业历史馆,将神农架林业从开发以来到今天的保护与发展通过食物、图片、内容介绍等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此举得到了湖北省领导和省林业厅领导的高度赞扬。

 

浩瀚林海,神农架每年为三峡市库区减少700多万吨泥沙排放,生态状况更是直接影响整个华中地区的气候平衡。每立方米的空气中含负离子1000~3000,一块指甲大的地方负离子含量是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272倍,是一般城市的上千倍。2016年,国家决定在神农架启动国家公园试点,全面铺开了神农架林业保护与发展的另一个历史篇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