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北部生态新区:工业柳州崛起的新 >> 阅读

北部生态新区:工业柳州崛起的新高地

2017-06-28 09:02 作者:顾 飞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北部生态新区:工业柳州崛起的新高地

 

宜居新村

 

北部生态新区:工业柳州崛起的新高地

 

和谐的美丽家园

 

北部生态新区:工业柳州崛起的新高地

 

北部生态新区支撑智能制造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按规划有序推进。

 

北部生态新区:工业柳州崛起的新高地

 

北部生态新区里的森林公园

 

北部生态新区:工业柳州崛起的新高地

 

北部生态新区里的中国战时农都博物馆

 

北部生态新区:工业柳州崛起的新高地

 

完好的生态水系,是新区打造国家级湿地公园的一个重要基础。

 

北部生态新区:工业柳州崛起的新高地

 

北部生态新区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柳州“十三五”规划中“一主三新”的重要一“新”——北部生态新区,6月28日挂牌成立。

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中,北部生态新区要担负着柳州产业转型升级和探索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的重任。北部、生态、新区,围绕着这些关键词,我们可以扬起畅想的目光,展望北部生态新区美丽壮阔的未来。

智能制造新坐标

北部生态新区的范围包括现有柳北区管辖的沙塘镇、石碑坪镇,柳城县管辖的东泉镇、沙埔镇,以及柳城县凤山镇、社冲乡小部分区域,现隶属柳城县的柳城华侨农场、隶属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的走马种畜场,规划面积约680平方公里。

这不是在地图上简单画圈。680平方公里土地,载满了柳州发展进程中的绿色生态“基因”。新区以“生态”命名,在柳州乃至广西都属于第一个,具有示范效应。这意味着,新区在人居环境、产业定位方面将处处体现“绿色”和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新区的地理位置,处在柳州主城区的“上风上水”。再看北部生态新区的基础和发展史,她属于柳州传统的农业区,工业较为薄弱,城镇化水平较低,传统发展方式遗留的包袱少,有利于探索出依托都市圈,统筹城市周边地区发展的城镇化新路径,打造工业柳州智能制造的新坐标。

目前北部生态新区正在抓紧建设一个千亩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呈长条形,总面积约695公顷。湿地公园东起双沙路,西至柳江东岸,东西长约4700米;南接古灵大道,北达三合大道,南北宽约1500米。

这一千亩级的北部生态新区湿地公园将打造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即,在保证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生态旅游、科研和环境教育的潜力,建设成为“鸟类天堂、人之学苑、绿色经济、以人为本”的典范。

柳州经济新引擎

从柳州市区驱车一路向北,阳光依然充足,空气明净透亮。规划设计、道路建设、产业招商、绿化美化……这片崭新的热土上,拓荒者们正在挥汗如雨地工作。

生态是新区的主题。6月21日,北部生态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汤振国在接受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胸有成竹地表示:演绎柳州“新坐标”,一定要秉持生态优先理念,不负一方好水土。

今后新区无论是在生产还是生活方面,都必须坚持生态优先,所有违背生态优先理念的都决不允许,所有有利于生态发展的事,我们都会想办法去做!”为此,汤振国进一步作了形象的解释:阳和工业新区是柳州一个比较早的新区,可视为1.0版本;柳东新区一开始的规划设计是产城融合,实际上已经进了一大步。除了生产区,生活区也在同步设计,尽管进展较慢,但预留了一定空间,为2.0版本;如今的北部生态新区为3.0版本,因为北部生态新区规划设计包含了产城融合的理念,要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做好城乡统筹,决不能“摊大饼”。

“广西智能制造城落户北部生态新区便是一个契机。智能制造,这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柳州有庞大的产业基础作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要素容易积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必须成为柳州经济的新引擎。”汤振国表示,目前广西智能制造城的规划正在制订,核心放在沙塘镇,“新区各个镇都有明确的定位,如石碑坪镇可能是未来的科技城。”

创业安居新乐土

柳州北部生态新区是百姓安居乐业的一片乐土。新区领导班子表示,未来新区的发展,将始终坚持群众利益优先、基础设施优先、社会事业优先、集聚人气优先,让百姓切实享受到新区建设带来的成果。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汤振国表示:“智能制造,人才最关键。新区会想办法把环境打造好。我们要在新区建立大学城,引入高校来支撑我们的智能制造。除了环境和高等教育,新区还要在人才政策上下功夫,把新区打造成一个‘磁场’,想方设法把人才吸进这个‘绿色洼地’。”据了解,北部生态新区将建立配套项目准入与退出制度、人才培养制度、人口户籍制度以及公共服务制度等七大改革制度,力争把新区打造成管理体制高效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服务体系专业化、产城融合一体化的改革创新先行区。

汤振国还介绍说:“新区教育、医疗环境会得到改善。我们将把柳州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新区,同时也会引入国际教育。这些基础教育不单对吸引人才有帮助,本地的居民也会从中受惠。新区还计划引入高等级的医院和全国知名的医疗专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另外,新区还会发展大健康产业,包括生物医药、药业制造等,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热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