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武隆 保护青山绿水,让自然遗产 >> 阅读

武隆 保护青山绿水,让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熠熠生辉

2017-06-27 13:19 作者:彭瑜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2007年,“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项目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10年来,武隆较好地处理了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平衡关系,探索“保护—开发—保护”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推进生态旅游发展。

6月26日,“神奇山水、绿色华章”绿色发展武隆国际研讨会在武隆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举办。会议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就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和科学利用,以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并发表《绿色宣言》。

“保护青山绿水,让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熠熠生辉。”武隆区委负责人称,自2007年申遗成功以来,武隆打好生态、绿色、旅游“三张牌”,锁定全域旅游发展方向,不断推进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和“中国武隆国家公园”建设。

筹资6.8亿元回购六大景区保护遗产地

武隆芙蓉洞洞穴系统、天生三桥喀斯特系统和后坪冲蚀型天坑喀斯特系统代表了中国喀斯特地貌中三个独立喀斯特系统,可称作“中国南方喀斯特三绝”。2007年6月27日,“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项目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这10年,我们走过了一条生态路。”武隆区政府负责人称,武隆有仙女山、天生三桥、芙蓉江、芙蓉洞等200余处自然景观,被誉为“喀斯特生态博物馆”,这是武隆永续发展的根本。“申遗”成功以来,该区全面贯彻落实《世界遗产公约》、《风景名胜区条例》,遵照“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建立和完善了各项保护措施,有效合理地开发资源,确保天生三桥、芙蓉洞、芙蓉江及珍稀动植物、后坪天坑等大自然的珍贵遗产的自然性、原真性和完整性。

2007年,武隆“申遗”成功后,政府筹资6.8亿元回购六大景区,并成立国有性质的喀斯特集团公司开展运营;与此同时,武隆始终坚守“五个决不能”底线,在涉及道路、电网、燃气、伐木、采矿等事项上坚持前置审核和项目会签,杜绝乱搭乱建、破坏遗产地资源和影响资源品质的现象,严厉打击遗产地内违规开山、采石、采沙等行为,以及破坏水体、滥砍滥伐、捕杀、贩卖野生保护动物等违法行为,探索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考核机制,对核心游览区和生态敏感区的耕地、林地实施征用和流转,有效消除了该地区生态贫困,促进了遗产地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生态保护更加严格、生态建设更加完备、生态制度更加完善、生态文化更加普及、生态产业更加发达。

现在,武隆已建立起芙蓉江黑叶猴保护区、白马山自然保护区、阳水河湿地公园等多个确保生物多样性的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0%。

贫困村崛起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6月20日,上海新希辰公司专家在武隆考察“重庆仙女山国际酒店管理学院”项目时认为,仙女山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旅游市场巨大,值得投资建设高端旅游学院。而在10年前,仙女山还是一个建成区面积不足0.3平方公里,不足300人的贫困村。

“面对石漠荒原,走出了一条拓荒路和创新路。”武隆区相关负责人称,2007年,武隆把仙女山作为县城(2016年撤县设区)一个组团,全面启动新区建设。同时,坚持以创新思维和思路处理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坚定生态旅游发展方向,不断创新推出新内容和开发新产品。

建成全国旅游大县、成功创建5A景区、印象武隆公演……10年来,武隆不断有探索创新,使得武隆喀斯特自然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仙女山度假区开发建设日新月异。武隆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块金字招牌的地区,同时被联合国授予“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等多项荣誉。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武隆也走出了一条惠民路。据统计,仙女山国家级度假区累计引进32家开发企业,引资协议总额达300亿元,有了建成区面积达13.6平方公里的旅游新城。和10年前相比,年旅游人次从164万人次增加到2450万人次,增长了15倍,旅游综合收入从1.67亿元增加到75.16亿元,增长45倍。全区3.1万农户、近7万农民吃上旅游饭,为全市乃至全国生态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提供了成功的经验案例。

去年12月,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公布,区域品牌“重庆武隆”品牌价值评估为261.47亿元,品牌潜在价值评估为688.42亿元。

推动全域旅游建设“中国武隆国家公园”

“仙女山度假区是武隆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武隆区委负责人称,实践证明,绿色崛起之路,也是武隆富民之路和兴区之路。下一步,武隆将牢固树立五大新发展理念,强力实施“绿色崛起、富民兴区”战略,打好生态、绿色、旅游“三张牌”,以全域旅游开创旅游发展新格局,建成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和“中国武隆国家公园”。

生态是武隆未来发展最核心的优势。武隆按照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模式来保护生态,确保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资源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同时强力实施“山水结合、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全民兴旅、国际品牌”五大战略,提档仙女山第一战场,开辟白马山第二战场,铺开乡村旅游第三战场,加快推进“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建设全域推进、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域共享”,力争到2021年,旅游接待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

据介绍,仙女山旅游景区还将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经营意识、品牌意识、服务意识、安全意识等五种意识,持续推进星际未来城、仙女山机场、上山轨道、懒坝国际文化艺术公园等大项目,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国际水平,把仙女山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户外运动基地、文化创意基地、养老养生基地和教育培训基地,建成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区。

在白马山“第二战场”,武隆将打响完成白马山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原始森林景区完成规划设计和全面开工建设、启动天尺坪度假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战役。

在乡村旅游“第三战场”,武隆还要发展一批主题农庄、定制农业、特色民俗等乡村旅游产品,新上一批打造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项目,新启动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点)50个,接待游客750万人次,实现收入14亿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