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重庆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 阅读

重庆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建矿山公园

2017-06-27 13:14 作者: 张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坑,现在已经蝶变为的美丽风景。 钟欣 摄

重庆市首个废弃矿山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渝北玉峰山片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正积极申报国家级矿山公园。23日,重庆渝北区石船镇石壁村书记曾德健告诉记者,虽然矿山公园尚未整体打造好,但周末慕名而来的游客最高峰值已达到每天4000多人次。

在6月25日第27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矿山公园看到,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坑,现在已经蝶变为的美丽风景。今年土地日的主题是“土地与生态文明”,而这个主题,在这里得到了最优美的体现——曾经的矿坑星罗棋布,大小、深浅不一,沿铜锣山脉排列。在停止开采以后,雨水常年在深坑中汇集,形成了碧水深潭,微风轻拂湖面,波光粼粼,美不胜收。

曾德健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石壁村人,他见证了这里从辉煌到衰落,又由衰落到辉煌的发展历程。原来的采矿区,粉尘遍布,跟下雪天一样,村里的道路被运输车辆碾压得支离破碎。采石场关闭后,繁华的矿区变得萧条,直到近几年启动综合治理项目后,这里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因旅游业的兴起,在家门口做起小生意,找到了增收途径。

 

 

铜锣山脉排列的几十个矿坑,好像一串遗落在铜锣山脉的珍珠。 钟欣 摄

重庆渝北区国土分局副局长蔡建军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该地区就有采碎石活动,高峰期规模达到上百家,产值上亿元。随着产业转型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需要,2010年至2012年全面关闭铜锣山26家采石场。

关停后的废弃矿区由41个较大的废弃矿坑开采区及影响区构成,面积共计约14.87平方公里。废弃矿区安全隐患突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土地长期闲置浪费。

蔡建军说,在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指导下,以建设国家级矿山公园为目标,渝北采用开发式治理的方式,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与后期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对渝北铜锣山关闭采石场开展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程。目前一期治理工程已完工,形成可利用的林地、耕地、建设用地约650亩。

按照规划,该区域后期将开发建设矿坑峡谷探险区、矿山博物科普区、矿业遗迹展示区和山林景观游览四大功能区,分不同功能打造矿坑湿地花园、矿山公园博物馆、矿工之家主题酒店、养生度假中心、生态农业园等40个具体项目。

据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地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玉峰山片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仅是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重庆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开展了万盛等16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共审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2775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约3400公顷。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地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开发式治理路子,把废弃矿山治理与生态修复、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发展等相结合开展综合治理,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水则水,促进产业转型,逐步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带领当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记者 张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