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宁武煤区环境生态修复取得试点成 >> 阅读

宁武煤区环境生态修复取得试点成功

2017-06-26 13:53 作者:王呈祥 李雨峰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采空区治理前后对照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王呈祥 李雨峰)宁武县地处山西北中部,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急倾斜煤层自燃引发的火区和塌陷区随处可见,毁坏植被,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产生活,制约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大心病。近日,山西汾西正晖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南省郑州地质工程勘察院共同完成的“急倾斜煤层露头火区塌陷区治理与环境生态修复技术”,通过国家级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专家评价,为困境中的急倾斜煤层火区和塌陷区灾害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新路。

2009年,山焦汾西和山西金晖能源集团合作成立了山西汾西正晖煤业公司,将宁武县境内的15座小煤矿整合成为昌元、昌瑞、昌盛、昌华、昌达五座煤矿。这五座煤矿均为急倾斜煤层,倾角均在70°左右,由于露头煤自燃和历史上的无序开采,井田内地质地貌严重破坏,形成大量的火区和塌陷区。为改善矿区和周边地质环境,确保矿井硐采安全,经正晖公司逐级申请,省、市、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批准了该公司在其昌元等五矿井田内进行火区和塌陷区综合治理。2013年11月20日,该公司以昌元矿为试点,开始对其井田内火区和塌陷区实施综合治理。

三年来,正晖煤业一手抓工程治理,一手抓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双管齐下,精准发力,取得了预期效果。

综合治理方面,该项目运用了地面调查、GPS定位、红外电子测温、瞬变电磁物探、高精度磁法和高密度电法勘探、钻探和测温等综合性勘探手段,查明了急倾斜煤层露头隐伏火区及塌陷区,为综合治理提供了依据。针对治理区的具体特点,运用了分层剥挖、逐层注水、清除着火物和黄土回填的综合技术,治理了急倾斜煤层露头带的隐伏火灾;运用了分层开挖、排放积水、逐层爆破揭露、坑底防渗和黄土回填综合技术,治理了急倾斜煤层露头带的塌陷区;运用并凝练了高边坡支护加固监控技术。

环境保护方面,他们采取了“三场一路”(即施工现场、排土场、储煤场、运输道路)投放洒水车、储煤场四周及运输通道设置金属抑尘网、对正在使用的排土场及储煤场煤堆及五号煤高边坡底板覆盖密目网、潜孔钻机全部加装捕尘器等办法,达到了洒水降尘、封闭防尘、器械捕尘、先进爆破技术抑尘的综合效果。施工中,他们在施工现场修筑集水坑,收集雨水用于工地洒水降尘;修建沉淀池、过滤池、清水池,让泥水和施工用水澄清后用于洒水抑尘,实现污水零排放;治理区和排土场修建截、排水沟,防洪排水,以防止水土流失、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生态修复方面,他们坚持边治理、边修复生态的原则,根据土地利用现状和类型,分别进行设计和恢复。对于现有耕地,实行等面积复垦修复;对于现有林地,将尽量按原林地性质予以植被修复;对于裸岩地和其他未利用土地,则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实施复垦复绿,达到乔、灌、草相结合的植被修复目标。

截止目前,昌元煤矿治理工程已完成土地复垦1220亩,林地修复1150亩。已完工范围内随处可见的露头火区和塌陷区已彻底消失,数条大沟深壑被填平,小块田、裸岩地、火烧地、荒山荒地变成了大块田、平地、梯田、林地,环境质量从此大为改善,土地面积和质量随之得以明显提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领衔的专家评审组认为:该项目意义重大,研究内容具体,综合效果良好,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急倾斜煤层露头火区塌陷区治理与环境生态修复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目前,该项目正在逐级申报忻州市、山西省及国家科技成果奖,力争让治理成果惠及更广区域。

 

 

排土场治理前后对照

 

 

塌陷区对照

 

 

火区对照

 

 

火区对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