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四川省乡城生态优先 勾画香巴拉 >> 阅读

四川省乡城生态优先 勾画香巴拉山水情缘

2017-06-05 09:03 作者:唐莉 吴军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啊呀!现在村子的环境整干净了,绿树红花的,我们农村头的老乡都觉得安逸。县城的人、外地游客、外国人来村内游玩,就是因为我们的环境好。村子里有条件的人家办的农家乐、民居接待的生意都好了,挣了不少钱。”四川甘孜州乡城县青德镇仲德村的老阿妈崩改高兴的向记者聊起了乡城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以及庭院打造、增绿添树为农村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据了解,城乡环境治理只是甘孜州乡城县打好生态牌的一个内容。乡城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将绿色生态融入“12463”发展思路,并围绕绿色生态和原州长益西达瓦对乡城提出的“守住原生态、传承原文态、留住原著民”的“三原”原则要求,以全域旅游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确保护好青山绿水,留住金山银山,着好可持续发展底色,释放生态资源能量,勾画香巴拉山水情缘。

“我们冷龙村挖山取材烧石灰、打砂制砖那么多年,我们这一两代的村民是富了,留给子孙的却是乱石烂山、漫天灰尘。县上不准挖了,大家痛一时,但真的需要这样管哈咯”。乡城县冷龙村村民丁真这几年和村民一起靠砂石厂致了富,全县开展非法采挖砂石整治让他少了收入,但他却想得通,举双手支持县上开展的整治活动。去年,乡城县出重拳整治破坏生态最严重的的非法采挖砂石行动,依法关停全县41处非法采挖点,结束了近20年非法无序采挖砂石,破坏乡城青山绿水的行为,让砂石资源利用在守法、合理的范围内进行。

该县在去年以乡村为重点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今年以“保持原生态、整治脏乱差”为主题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将整治重点从乡村向县城、从院外到院内、从屋外到屋内,并集中对“九子一线”、乱搭乱建、乱批乱建、乱停乱放等行为开展整治,进一步提升了城乡环境,美化净化了城乡。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9800名干部群众参与整治工作,撤除违章搭建40处、2481平方米,清理城乡垃圾374余吨。

在河流保护方面,该县结合上级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治理目标落实到部门、乡镇、人头和流域段,稳步推进县内河流治理保护工作。

乡城县环林局局长益西次称向记者介绍,“去年我县种植各类树木5456亩,在亚赤公路沿线种植花草20公里,今年将完成4400亩的造林任务。”近年来,乡城县实施“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湿地)”工程,对定曲、硕曲、玛依三河流域和城镇周边进行了水土保持、生态景观维护,山体和通道沿线森林、草地质量提升等工作,并按照湿地、森林、耕地、自然保护区分类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水源地保护区红线;依法有效管护39.9万亩集体公益林、405.65万亩国有林,每年兑现草原生态奖补258万亩,极大的提升了全县的生态质量。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该县统筹“六大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其他战略融合推进。据县委农办主任喻杰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将脱贫攻坚“四好”、幸福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将植树绿化与庭院打造交给村民,完成的1800余户庭园打造,户户见绿见树见花,并评比创建省级“四好村”4个,州级38个,县级65个。下一步该县将积极申报无名山隧道至然乌乡百里景观长廊项目建设,实现桑然路景观全覆盖布局,改善沿线周边生态,恢复破坏的植被。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突出的地域文化是发展旅游的必备要素。乡城生态环境、本土文化保持完好,生态资源丰富,未遭到明显的破坏,地处川滇藏香格里拉旅游区域的腹心位置和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关键节点,海拔低,气候宜人,是目前旅游过度开发的旅游资源中十分罕见和稀缺的资源。该县县委政府深入分析发展形势,主动对接供给侧结构改革需求,打好生态牌,将旅游、生态农业作为主攻和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

“今年,我们围绕‘田园白藏房·净土香巴拉’旅游形象定位,已经完成青德镇仲德田园藏乡景区4A创建、然乌乡克麦查呈沟景区3A创建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与20户特色高端民宿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在积极筹备“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暨乡城县首届“白色灌礼节”工作,其他关系旅游的相关工作也正在同步推进,正在朝着打造藏乡田园休闲度假地、全域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努力奋斗!”该县文旅广新局局长胡平健信心满满的说到。“亲德公司出资,我们出房子打造的13家高端民宿已经完工,现在就等着公司帮我们赚钱咯!”该县尼斯镇马色村村民丹珍与该县尼斯、青德、然乌等乡镇的村民通过“公司+农户”,由公司出资、村民用房屋入股,实行三七分成打造的高端民宿已经开始营业,第二期民宿打造即将启动。

在生态农业方面,该县立足县域实际和旅游发展需要,提倡供给与需求一致,对接市场需求,做到“为卖而产”。 突出绿色、生态、有机、无污染的特质,围绕“去农药、去化肥、去地膜、去大棚”,全力推行绿色农业生产方式,积极尝试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有机农业,在积极保护乡城绿色生产方式的同时保护乡城特有的藏乡田园风光。打造“粮油基地”“水果基地”“干果基地”“藏鸡养殖基地”“藏香猪养殖基地”等“五大基地”,到2020年力争新改建特色经济林果2万亩,藏鸡年出栏3万只,生产鸡蛋30万枚,藏香猪年出栏5000头,“三品一标”认证达到25个。今年以来,共清除地膜500余亩,派出农牧科技人员41人次,深入乡村指导群众发展有机、绿色种植。(唐莉 吴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