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 >> 阅读

一句话秒懂“1+9” 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讲什么”

2017-06-19 15:29 作者: 赵曌 杨昌鼎 来源:多彩贵州 编辑:刘飞
分享到:

6月的贵州,“1+9”不是简单的数学题,而是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的主体活动安排。

6月17日,研讨会将在贵阳拉开序幕。近400名政商领袖和专家学者将齐聚贵阳,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共享绿色红利”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大会将举办1场研讨大会、1场国际咨询会委员会议、9场专题研讨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观摩活动。

来自国际国内的重磅嘉宾关注什么?“1+9”研讨活动都聚焦啥?

1场研讨大会

“最”看点:生态文明 绿色红利 一带一路

研讨大会将于6月17日上午10:00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汉斯·道维勒主持。

主旨演讲环节,嘉宾将围绕生态文明前瞻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嘉宾主要有: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瑞士联邦委员会前环境署署长布鲁诺·奥伯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新加坡原外交部部长杨荣文,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等。

主题研讨环节,9位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围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绿色发展红利”和“如何发挥生态文明理念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软实力优势”两个话题进行研讨。

1场国际咨询会委员会议

“最”看点:大牌主持 国际影响力 一带一路

国际咨询会委员会议定于6月16日下午3:00在中天凯悦酒店举行,会议由原国务委员戴秉国与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共同主持。

与会嘉宾将围绕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如何在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发挥好国际影响力、以怎样的形式参与到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开展讨论;进一步探究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如何推动绿色发展,让百姓获得生态红利;并对明年论坛年会的主题、议题、举办形式等提出咨询和建议。

9场专题研讨会

9个涉及不同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嘉宾汇聚了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及学界、企业界代表,专注于当下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分别由国家有关部委、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主办,贵州省相关部门承办。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研讨会

“最”看点:生态文明试验区 “四型产业”授牌

主题为“用制度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的本次专题研讨,着力推动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平台建设,交流探讨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经验。会上有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及其他政府单位和科研机构的嘉宾进行主旨演讲。除此之外,会上还将对贵州省绿色经济的“四型产业”示范项目授牌。

>>绿色校园研讨会

“最”看点:绿色校园 拒绝“毒跑道”

本次研讨旨在引导和推动学校智慧、绿色、低碳运行,促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格局并引领学校规划建设绿色发展方向。会上将启动《绿色校园评价指南》、《绿色校园建设工作指引》、《绿色后勤建设工作指引》等专业指导刊物的编制工作,并拟发布一份名为《住区》的绿色校园专刊,以传播绿色校园理念,指导绿色校园建设工作。

>>气候治理与低碳发展研讨会

“最”看点:关注气候变化 拟形成建议上报国务院

本次研讨会希望针对全球低碳化变革的趋势及新的挑战,就世界各国应采取的行动、应对策略以及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机制与行动等问题进行研讨。同时,也就我国如何发挥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和措施的协调效应,以及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绿色低碳发展的形势、任务及协同目标等方面进行研讨。最终,研讨会在成果方面拟形成2-4篇建议上报国务院。

>>大生态与森林康养研讨会

“最”看点:将启动贵州森养示范基地建设

会议除了将推出贵州100个生态地标生态价值评定成果,更要正式启动贵州森养示范基地的建设,以在全国率先制订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标准。同时,贵州省林业厅与国家农发行就贵州生态保护、生态旅游、绿色产业发展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外,与会各方希望借此良机成立贵州绿色产业发展联盟,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促进绿色产业合作发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家园。届时,首批贵州绿色产业发展联盟的成员代表将进行现场签约,以奠定贵州绿色产业众智众创、携同发展的新格局。

>>绿色金融发展研讨会

“最”看点:绿色金融 现场签约

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世界都在看中国;中国的绿色金融,则起源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本次绿色金融研讨会将继续发扬往届“论干结合”的传统,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有关成员单位将在会上发布绿色金融发展研究相关成果,并推动一批绿色金融、绿色产业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健康食品专题研讨会

“最”看点:食品安全 行业变革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致力于安全、健康、可持续目标的食品产业升级”,这也是研讨会立足于实际问题的体现。会议将呼吁中国食品企业积极投身于全球检视现行食物生产和消费体系弊病并提出基于科学的变革方案的意识,同时识别中国食品领域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明确中国食品行业变革的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地推进中国食品生产相关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采购专题研讨会

“最”看点:绿色采购 资源高效增长

绿色采购专题研讨会着眼于“绿色公共采购”领域。本次研讨会中项目参与城市的高层代表将汇聚一堂,共同启动加速绿色公共采购实施的行动,实现绿色和资源高效性增长。

>>中瑞对话2017

“最”看点:经典活动 中瑞旅游年

本年度的“中瑞对话”,是为了呼应今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达沃斯共同启动的中瑞旅游年。中瑞旅游年将为整个行业注入强大活力,推动两国旅游业发展。“大旅游”背景下的贵州,将以“共同促进山地旅游发展”与瑞士展开对话。会上,贵州商学院与卢塞恩酒店管理学院拟开展第二阶段的深入合作签约;同时,中国瑞士商会与贵州省与贸促会(博览局)、卢塞恩酒店管理学院与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希望借助会议的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

>>发现城市之美研讨会

“最”看点:拟发布特色小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创新最佳案例

研讨会专注“特色小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创新”,拟发布《发现城市之美:特色小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创新最佳案例》,以特色小镇为抓手,研究生态文明试验区规划建设的具体案例和经验借鉴,推进“多规合一”,实现自然生态空间的统一规划、有序开发、合理利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