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青海近千名环保志愿者“重走青藏 >> 阅读

青海近千名环保志愿者“重走青藏线”

2017-06-19 09:41 作者:孙睿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明星乌兰托娅献唱助阵。孙睿摄

16日上午,由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委宣传部、格尔木市旅游局举办的“不忘初心重走青藏线”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将军楼主题公园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环保志愿者以及慕生忠将军亲友团、环保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以“不忘初心,重走青藏线,绿色新征程,环保公益在行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展示格尔木和谐生态之美,传递环保正能量,增强全民环保意识,营造富于时代精神的生态旅游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扩大格尔木知名度和美誉度。

 

 

图为当地环保志愿者参与“城市慢走”活动。 孙睿 摄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大美青海西部,柴达木盆地南缘。60多年前因青藏公路的修筑而兴起,现已发展为青藏甘新四省(区)的交通枢纽节点,是稳藏固疆的战略支点,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青海节点的开放前沿和出入口,也是青海省“西融两廊、东联一带”向西开放的重点地区。

格尔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晟介绍,1954年,被誉为“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市奠基人的”的慕生忠将军率领两千多名官兵,切断25座横亘的山脉,用7个月零4天的时间,在世界屋脊上建成了从格尔木至拉萨的青藏公路。在修建青藏公路期间,慕生忠将军和他所率领的筑路大军披荆斩棘,移土培绿,奠定了今日格尔木的城市基础,同时也铸就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60多年来,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格尔木人,在戈壁滩上建起了一座崭新的工业城市。

“60多年来,将军那一代人留给我们的‘两路’精神与远古旷远的昆仑文化在这里汇聚,形成了团结包容、和衷共济、相互守望的‘城市文化符号’。回顾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两路’精神是格尔木这座城市的精神底色,是第一代格尔木人出发时的精神状态和铮铮誓言,是格尔木人的初心。”邹晟说。

慕生忠将军的女儿慕瑞峰今年63岁了,当日也参与到活动中,并表示:“‘不忘初心重走青藏线’是对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心,民族团结价值观的弘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辈,让将军之志薪火相传。”

据了解,活动期间,还将在市区开展城市慢走、寻找环保特工等环保公益活动;在纳赤台开展环保志愿者为“重走青藏线”车队系绿丝带、讲述绿色驿站、介绍纳赤台故事;在西大滩开展祭拜慕生忠将军;在昆仑山口开展“不忘初心、重走青藏线”百米长卷签名等活动。(孙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