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海洋大会”呼吁促进海洋可持续 >> 阅读

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呼吁:促进海洋可持续利用和发展

2017-06-14 10:00 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在2017年“世界海洋日”到来之际,由斐济和瑞典共同主办、为期5天的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会议呼吁国际社会改变思考和行动方式,扭转海洋衰退的趋势,推动建立创新合作伙伴关系,探寻“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的有效解决方案。

海洋在消除贫困、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促进经济发展及遏制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然而,海洋正日渐受到人类活动的威胁,不断退化或遭到破坏,为生态系统提供重要支持的能力持续降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了主题为“扭转趋势”的演讲,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促进海洋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古特雷斯说:“污染、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在严重破坏海洋的健康。

根据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可能将超过鱼类。海平面持续上升使众多国家受到威胁;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水酸化使生物多样性前景堪忧;洋流的不断变化对天气模式产生严重影响,我们必须面对更频繁的暴风雨和干旱灾难。一些地方的渔业正在崩溃……众多科学评估报告都描述了人类对最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的严重破坏,但情况仍在进一步恶化,各国政府也并未充分利用现有手段来遏制这一趋势。今天,我们为扭转局势而聚集一堂。通过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我们可以解决人类制造的相关问题。”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已经为实现清洁和健康的海洋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当务之急首先是必须结束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海洋健康人为“一分为二”的错误做法;其次,应在现行国际法律框架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采取扩大海洋保护区、加强渔业管理、减少污染、清理塑料废物等行动,并将地方和国家举措转变为协调一致的国际努力;第三,必须把“2030年议程”“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的政治意愿转化为资助承诺;此外,要进一步深化知识基础,加强数据、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并分享最佳做法和经验。联合国在上述领域将发挥关键的作用。

本次会议旨在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14个目标的落实寻求各方支持,并停止以往的错误做法。第71届联大主席、前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汤姆森指出,本次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显示了国际社会为扭转由人类活动给海洋生态环境所造成恶性影响而采取切实行动的决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