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今年粳稻种植情况如何 >> 阅读

今年粳稻种植情况如何

2017-05-31 15:50 作者:张晶晶 来源:生态中国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连日来,东北农户抓住当前适宜天气,纷纷开展水稻插秧作业,东北水田一派繁忙景象,目前东北水田插秧已接近尾声。据中华粮网东北春季粳稻考察团调研消息显示,在东北粳稻主产区鹤岗、伊春、铁力及庆安等地,今年农民种植优质粳稻面积增加趋势明显。尤其是作为我国最大的粳稻生产基地的黑龙江,今年粳稻面积将达5900万亩左右。

东北是我国重要的口粮基地,多年来玉米水稻一直是主要种植作物,随着玉米价格的大幅下滑和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及粮食市场价格变动,农户种植意向发生明显变化,主要粮食作物玉米的种植意向减弱,小麦水稻种植面积增多尤其是粳稻种植面积更是达到新高。

为何农户会改变一直以来的种植习惯改种优质粳稻?这与经济效益和市场需求有关。

饮食结构升级,对粳米的需求增加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消费和饮食结构升级,消费者更加追求高品质的消费,人们由单纯的追求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

粳米、各种专用面粉及面粉制成品、动物性蛋白、植物油、食糖等消费不断增加。这在促进粮食总量消费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对不同粮食作物的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同时中国一直的“北面南米”传统粮食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变化,原本以面为主食的北方人民对大米的消费需求大大增加,而南方人民饮食出现由籼米向粳米转变的趋势,导致了粳米需求量的进一步增加。

这种消费结构的升级在饮食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不仅表现在对食物本身的需求变化,甚至延伸至日程生活中愿意为追求最好口感花费大价钱。比如很多人觉得日本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不会黏糊、饭粒晶莹好吃,宁愿花费动辄三五千到一万的昂贵价格将日本电饭煲带回国内,只为吃到最好口感的米饭。近年来,随着出境游人口的增多,国内游客在日本疯抢日本电饭煲的新闻层出不穷,殊不知,米饭好不好吃的关键不在电饭煲,而是在于大米的品质。

日本是较早重视稻米食味品质的国家,早在上世纪50年代育成的“越光”就已经享誉世界,日本市场上大米的品种基本都是粳米类型,煮出的米饭较粘稠,电饭煲也普遍针对日本国民的口味喜好及大米品种而设计。所以,从国外买电饭煲煮饭不见得都好吃,从日本买一口好锅不如在国内买一袋好米。

那么,大米品质怎样才算好呢?

米粒中的直链淀粉含量对米饭口感影响最大,其次是蛋白质含量的高低。俗话,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稻米,北方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水源优质、土质肥沃,一年只种植一季,充分确保大米质量,因此,北方米和南方米无论从长相还是口感上都大相径庭。

稻米中的淀粉含量一般在90%左右,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直链淀粉的含量越高,米饭口感越硬。北方的粳米支链淀粉含量较高,这一点直接决定了粳米会比较“糯”。粳米因为生长周期长,营养积累丰富,米质粘性强,蛋白质含量也较高,口感绵软有弹性,更适合直接做白米饭或者煮粥。而长江以南地区的籼米米粒细长形或长椭圆形,蒸煮后出饭率高,口感没有那么绵软,粘性较小,煮出来略显松散,煮粥不会很稠,适合做炒饭和米粉。

饮食结构的升级和需求的增加,预示着我国粳米的主产地东北地区粳稻种植面积的增加成为必然。有机构统计,目前全国粳米的消费人群已经占到了整个大米消费人群的30%以上,并且还在持续增长。

种植效益的变化,粳稻种植面积增加

作为优质粳稻主产区的东北,在粮大豆、玉米相继取消临储政策,大豆、玉米价格下滑,种植户收益下降,粳稻在品质、产量和价格上的优势,给种植粳稻的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明显提高了水稻种植的经济效益。加之国家加大优质稻谷种植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东北粳稻主产区农户纷纷调整种植结构改种优质粳稻。

从国际市场来看,我国粳稻在生产成本、价格、品种等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粳稻出口量更是呈增加趋势,对于国内粳稻生产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目前,优质粳米市场的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而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则是优质粳米市场的3个主要出口竞争国。随着粳型超级稻新品种的不断涌现和栽培面积的逐年扩大,我国粳稻在生产成本、价格、品种等方面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以东北地区和美国的加利福尼亚相比,虽然中国机械化程度低人工劳动多,但是东北在种植水稻上所需的种子、化肥、灌溉及地租等方面的费用成本还不到加利福尼亚的一半,总体来说具有较强的价格竞争优势。在亚洲粳米市场,我国粳米较适合日本、韩国居民口味,在市场上深受欢迎,近年来出口量也呈增加趋势,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

而且目前种植粳稻的国家只有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埃及等少数几个国家种植,在国际和国内市场需求刚性增长达到情况下,较普通水稻近几年的种植效益而言,种植户更愿意种植收购价格高、净利润高、价格优势明显的粳稻。

森林大宗认为: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社会稳定和国民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但土地等资源、粮食品种供给结构矛盾和粮食种植比较收益偏低等对粮食生产的约束力日益突出,粮食安全问题仍面临种种挑战,未来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我国粳稻在生产成本、价格、品种等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是否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实施进度,根据全国粮食供求状况和经济效益,适时、适度开发粮食生产后备资源,将非优势产区精耕细作纳入种植体系?(文/张晶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