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环保督察不能让“耍赖”者得逞 >> 阅读

环保督察不能让“耍赖”者得逞

2017-05-24 09:59 作者:张国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据报道,为期一年的京津冀环保大督察仍在进行中。为了此次督察,环保部从全国环保系统中抽调了5600名环保执法“精锐”,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展开25轮次督察。但自4月初大督察开展以来,已发生多起拒绝督察组检查的事件。日前,环保部根据各督察组反馈情况,通报7起新近出现的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

环保督察,直指违法排污企业,备受民众关注。由此也不难想象,这必然会遭到一些污染单位或明或暗的抵抗。从通报看,和以前某些地方的企业强行扣留执法人员的情况有所不同,此次通报的7起事件中,被检查企业均是采取了“拒不开门”的方式,拒绝检查。这尽管算不上“暴力”,但也可谓是一种“耍赖”,以为凭借一些超常规手段就可以侥幸过关。细究起来,无论是硬扛软赖,都是对环保督察威严的挑衅,是对《环保法》的挑战,绝不能容忍。

环保部官员曾表示,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要让守法成为常态。新《环保法》也被称为“带牙齿的”史上最严《环保法》,广受民众欢迎与期待。这回,一些企业以拒绝检查、阻碍执法的态度对待环保督察,无疑是对新《环保法》能否成为“利器”、能否形成敢于碰硬环保执法新常态的严峻考验。要让法律成为“利器”,要敢于碰硬,形成高压态势,使违法排污企业无所遁形,就必须对此类“耍赖”“零容忍”。惟其如此,才能把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彻底改变过来,把守法变成新常态,进而让违法排污企业摒弃侥幸心理,让民众对环保更有信心。

当然,环保督察、环保执法,不能光靠环保部门单打独斗,还需要在树立威严、完善惩戒措施的前提下,有关地方、部门积极主动配合。但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要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那些违法排污的企业才不敢再搞什么“拒绝”、耍赖;必须让搞各种硬扛软赖的违法排污企业付出沉重代价,才能以儆效尤,才能给当地带来天朗气清的环境生态,造福子孙后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