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学生抓起 >> 阅读

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学生抓起

2017-05-22 11:17 作者:刘磊 来源:贵州文明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废旧材料制成的工艺品摆满展馆,环保理念融入每个教学细节,生态文明课程贯穿整个学习生涯……生态文明理念,在贵阳市各个学校中,逐渐开花结果。

北京实验二小贵阳分校

生态文明 无处不在

用完的卷纸内壳、废旧的轮胎、废弃的塑料瓶盖……当你看到这些时,会想到什么?在北京实验二小贵阳分校,这些东西被学生们一一做成纸杯、花环、拼图,最后被摆放在学校一楼的生态展馆中。

走进北京实验二小贵阳分校,废旧材料制成的工艺品摆满展馆;用废旧材料制成的环保艺术品挂满了学校三楼的墙壁;学校楼顶,更是开辟出来一片菜地,供孩子们开展每周的生态文明主题研究课程。该校四年级二班学生陈烁羽就有一个作品放在一楼展馆里面。“我理解的生态文明就是要节约、要循环利用。我会用家里的废旧物品做成工艺展品,放到学校里面来。平常在家中,父母也会教育我,要做到节水节电。”陈烁羽说。

据北京实验二小贵阳分校教师王国欣介绍,每个班级每周有一节思品课程。在思品课程上,生态环保理念被源源不断地灌输给孩子们,而孩子们也很容易接受。

八公里小学

文化立校 生态强校

“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就是文化立校,生态强校,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将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每一个细节中。”八公里小学校长陈朝莲说,要让每一个孩子在绿色当中幸福成长。

绿色文化是八公里小学的立校强校之本。在八公里小学,校本课程绿色教育贯穿全课程,绿色少年宫引领着学生们的生态文明兴趣爱好,海底世界、苗圃小园、植翠园让学生们有了生态文明的实践场地。为了践行生态文明,八公里小学还借地利之便,邀请贵州省林科院专家到学校进行讲课;组织每年的毕业生,到贵州省林科院参观植物园,开展栽种树苗、维护园林等活动。

在八公里小学的教室里,也有着很多生态文明的痕迹。黑板报上的宣传画,挂在墙壁显眼位置的环保投诉电话热线,还有放在书包里面的生态文明教材,一点一滴,都为每一名学生心中的生态文明理念生根发芽,贡献力量。

二十一中

《植物图鉴》串起生态教育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校校本课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以《植物图鉴》为课本的生态文明课程,从2013年起开始,到如今已经向4届学生传输了生态文明理念。”二十一中代理团委书记温俊男说。二十一中开设生态文明校本课程还有些故事。2012年,新任校长便从贵州师范大学请了几名生物学研究生对学校周边及学校内部开展一场彻底的绿色环境调查,经过反复调研核实后,最终形成了这本《植物图鉴》。

如今,这本《植物图鉴》是二十一中生物教师人手一本的书籍。据温俊男介绍,在二十一中,生态文明教育贯穿整个学生的学习生涯:初一年级通过入学教育,在学校周边开展植物识别,最后对照《植物图鉴》对识别后的植物进行挂牌;初二年级则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对所挂牌的植物进行维护和保养;最后再在初三年级升学考试前对植物开展摘牌工作。

“以《植物图鉴》为载体,二十一中的学生在践行生态文明的过程中,不仅增强了兴趣,更增加了动手能力,为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创造了良好条件。”温俊男说。

在生态文明走进校园的基础上,二十一中在2016年被评为全市四星级的生态文明绿色学校。(记者 刘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