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用责任筑起屏障 倾力守护首都“ >> 阅读

用责任筑起屏障 倾力守护首都“碧水蓝天”

2017-05-19 10:06 作者:孙广见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孙广见)雾霾侵城之下,各地都在严控散煤燃烧,但受资源条件、市场供应价格、监管不力等因素影响,民用煤供应优质煤源仍然存在困难,治理散煤燃烧仍需多方努力。

长期以来,金泰集团公司担负着北京市冬煤保供、优质煤替代和煤炭应急储备等政治职责,充分发挥国企主渠道作用,优质煤替代、民用煤保供等工作。北京金泰恒业燃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寇均表示 ,每年公司在高质高效完成政治任务的同时,主动将国家和北京市节能环保要求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努力在首都空气治理上发挥国企示范的带头作用。

经过几年对优质煤资源的考察和对比以及居民实际使用反馈信息,金泰集团确定了比较可靠的优质煤资源采购渠道和型煤生产合作企业,建立起了可靠的无烟煤资源保障体系。寇均介绍,2016年受煤炭价格暴涨、优质煤招标受限、以及“煤改清洁能源”等多种因素影响,优质煤供应遭遇困境。金泰集团充分发挥国企主渠道作用,通过提前储备资源,克服了煤价成本飙升,资源紧张的困难,采取在矿区进行包装生产,在其它单位退出供应时,公司又临时接替任务紧急配送,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领先和表率作用,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肯定。

按照北京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规划,2016年取暖季北京市将近3000个村庄使用优质无烟煤。作为保障北京市民用煤生产供应的企业,金泰集团在2016年冬季的无烟煤供应中,向朝阳、丰台、房山等6个区共计输送15.06万吨优质煤。

西南六环外房山青龙镇,在金泰集团燃料公司里,有两座蓝色顶棚巨大储煤仓库。 走进占地有一个足球场大的仓库,两侧都安装有消防系统和抑尘装置。 “我们把北京几个储煤场的煤炭整合到这儿统一储存,全封闭的环保储存环境能减少粉尘污染。”金泰恒业燃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桂营说。

每逢到无烟煤配送高峰期,上百辆送煤车来往于京郊村庄送煤。配送过程有着严格的规定,一吨的大袋子里,装着40个25公斤的小袋。“以前人工装袋都不是封闭的,一刮风煤灰就飘在空气中,现在用了自动装袋机,而且运送中煤被装进了封闭的袋子,就避免了扬尘污染。”张桂营介绍。

“优质无烟煤与烟煤相比,烟尘排放量能减少八成到九成,二氧化硫减少六成以上,氮氧化物减少约三成。”张桂营介绍,为了鼓励居民购买优质无烟煤,北京市和各区政府对燃煤用户推出了相应的优惠政策。2016年,煤炭原料价格上涨,但老百姓买到的无烟煤价格甚至还更低了。“购买无烟煤市里有每吨200元的补贴,每个区的补贴金额不同,基本不少于200元,朝阳、海淀等区补贴更多,购买优质无烟煤比劣质煤还要便宜。”

张桂营还向记者介绍到,金泰集团在北京市率先建立了型煤生产质量追溯系统,生产包装使用二维码标签,实时上传产品质量信息,实现了型煤生产全程可追溯。

另外,据记者了解到,2017年北京市重点推进“煤改清洁能源”。要求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通州、大兴6个区2017年供暖季前平原地区村庄内住户基本实现“无煤化”。未纳入2017年度“煤改清洁能源”村庄全部实施优质煤替代。优质煤供应区域主要面向远郊区县和山区,预计燃煤需求将达到80万吨左右。

“总之,在‘北京市煤改清洁能源’深入推进过程中,优质煤供应数量将逐步减少。但在燃煤退出前,民用煤供应单位还将继续承担国企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保障能力和应急能力,倾力守护首都的碧水蓝天”寇均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