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环保纠纷不出村 >> 阅读

环保纠纷不出村

2017-02-24 09:34 作者:姚雪青 来源:人民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生态环境很宏观,也很具体。以往,村级环保由于缺乏工作落实责任人,往往处于“空转”地带。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在村两委设立环保委员,目的是将生态环保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施一年来,成效良好。

 
  “天天噪声这么大,对我们精细零件装配会产生很大影响,再下去可怎么是好?”
 
  “哪里有机器没声音的,难道我们不要生产了吗?”
 
  初春的上午,在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兴泰镇甸址村,定期巡查的村环保委员杭宝山被这争执中的两位老板拉住。他了解到,村里的一家冲压件厂由于机器运转噪声较大,对一墙之隔的零件装配厂形成一定影响。“大家可否互相体谅,各退一步。”终于,在杭宝山的协调下,冲压件厂老板表示愿意将靠近邻居一侧的机器,腾挪到位置较远的里屋。纠纷被解决在萌芽阶段。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起,姜堰区备受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困扰,村民富了口袋却坏了生态。2016年以来,姜堰区在5个试点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分别设立“生态文明委员”“环境保护委员”,让环境保护的触角伸向基层,村子的环保管理不再“真空”。
 
  环境保护委员担任村庄环境管理网格长,让环保问题不出村就能解决
 
  姜堰区大伦镇顾野村村东头有两兄弟开了一个养鸡场,近年来发展规模逐渐扩大,距离居民生活区也越来越近。一到夏天,老远就闻到一股鸡粪的臭味,影响附近60多户村民的日常生活。适逢中央环保督察组到江苏巡视,一位村民在找不到基层环保组织的情况下,一个电话打到了督察组进行举报。
 
  姜堰区环保局在接到移交的线索后,决定要进行清理,但考虑到执法程序耗时长、针对鸡粪气味又没有明确的执法标准,这一任务便落到了刚上任的“两个委员”身上。
 
  去年9月,村两委换届后,顾野村两委班子成员重新分工,业务素质高、群众威望高的翟晓卫被选为村“生态文明委员”。作为村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每天挨家挨户走访村民、进行环保宣传等。
 
  “这家养殖场存在时间长、效益好,怎么处理是个难题。”他告诉记者,为了这个问题,他与村环保委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不久,想通了的兄弟俩就和村民一起,将家里的鸡笼全部拆除,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
 
  填补基层架构空白点,村各类环境信访案件同比下降六成
 
  相比区级、镇(街)级网格运行,村级网格因缺乏工作落实责任人,一直处于“空转”状态。“环境保护委员”作为环境监管村级网格的具体责任人,对全村重点企业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对企业排污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管,打破村级网格的“空转”状态。
 
  “有的厂子悄悄关了设施、有的在夜间偷排,光靠我们3名执法队员管理3个镇,力不从心。”姜堰区环境监察大队溱潼中队中队长王惠明告诉记者,环保委员作为村庄环境管理“网格长”、百姓身边的“老娘舅”,更有群众基础、更容易开展工作,小问题不出村就能解决。
 
  顾野村十四组村民窦广林告诉记者,过去村民生态文明意识较差,翟委员将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通过传单和广播进行宣传,如今绿色环保成为村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年底村里还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和生态文明户,我评上后感到特别光荣。”窦广林说。
 
  姜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陆锋介绍,“两个委员”为打通农村环保“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保障,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要求落地。
 
  试点以来,姜堰区这5个村全部建成省级生态村,村各类环境信访案件同比下降60%以上,5个村分别获得了省级生态村、省美丽乡村等荣誉。
 
  奖惩机制激励委员积极性,宣传培训促进生态环保意识提高
 
  杭宝山坦言,去村企巡查,不被理解、不被接受的情况在所难免。比如,有群众反映养殖户或企业污染问题,有的企业不愿意配合,称村干部管好农业这块就行了,怎么还又管到企业了。
 
  为了解决两个委员的身份问题,2月13日,姜堰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区各村(居)党组织设立生态文明委员,在全区村(居)委员会设立环境保护委员,以明确分工的形式,专职或兼职担任。文件中还对两个委员的工作职责、保障措施等进行明确。
 
  姜堰区环保局局长张亚平说,区里将组织试点村的“两个委员”进行专业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强化考核奖惩,在年初,区政府与各镇、各镇与各村签订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状,履行职责不到位、发生重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故的,将依据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打铁还需自身硬。”杭宝山坦言,对于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自己也是边工作边学习,好在一方面有相关培训,另一方面在工作中时常与区、镇的执法人员一起巡查,他的业务能力才有提高,村民对他的工作也口服心服。
 
  为了调动“两个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去年进行试点的兴泰镇成立了网格化工作小组。“两个委员”的表现将被评议打分,获95分以上的,每年可得1000元全额奖励,不达标者将扣分扣奖金。去年得了全镇考核第一的杭宝山,还为甸址村领回来环境保护专项奖的奖状,“这可是我们村的第一回,对我也是一种激励。”
 
  翟晓卫则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工作成效明显,已被提拔成了科级干部,成为当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先锋官”。(记者  姚雪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