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空气质量“黄榜”:让环保不作为 >> 阅读

空气质量“黄榜”:让环保不作为无处遁形

2017-02-20 0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为推动地方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境保护部将在开展城市空气质量客观状况排名的基础上,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进行排名。环保部将公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情况,包括改善程度相对较大的前10个城市名单和恶化程度相对较大的前10个城市名单,同时公布各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变化率。

 
  目前环保部定期公布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和最好的10个城市名单,这一排名也被称为城市空气质量“红黑榜”。定期公布“红黑榜”,是环保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举措,也是督促地方政府更加关注环保问题、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的必要措施。
 
  然而,“红黑榜”实施几年来也面临着一些尴尬。由于不同城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发展所处阶段不同,且短时期内相对稳定,另外各地自然条件等基础性因素更是基本稳定,这就导致红黑榜上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上红榜和黑榜的城市,分别就是那几个,这些城市所在的区域也相对固定。长此以往,“红黑榜”发布初期所具备的督促和激励作用难免逐渐递减,效果也难免打折扣。
 
  如果将此前空气质量最好和最差城市的名单称作“红黑榜”,那么,此次推出的反映改善程度和恶化程度的城市名单,可以被称作空气质量“黄榜”。交通信号灯中,在绿灯和红灯的过渡期间有个黄灯,不断闪烁的黄灯作为交通规则语言,表示警醒和提示。环保部即将发布的“黄榜”,就仿如一闪一闪的黄灯,动态地呈现各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和未来趋势。这张“黄榜”在鼓励各地积极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对某些城市存在着的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也有实时警告作用。
 
  我国大气污染的不利局面还远未扭转,一些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具有相当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之所以形成这种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存在环保不作为慢作为。地方政府对环保认识不够,一些环保问题长期难以解决。许多环保部门监管意识薄弱,对排污单位通常以批评整改为主,执法不力在相当程度上纵容了环境不法行为。
 
  空气质量“黄榜”的出现,将有利于形成鲶鱼效应,刺激空气质量不佳的城市互相竞争,积极改变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的现状。在京津冀地区,一些城市长期居于空气质量黑榜前列,由于地理位置、气候、产业结构等基础条件影响,这些城市就算再努力空气质量短期内也难以赶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黄榜”的出现,让一些“黑榜常客”有了奔头,这些城市尽管一时还难以与其他区域城市相比,但完全可以互相竞争、比拼并得以共同进步。
 
  空气质量“黄榜”还可以激活众多“中游”城市的环保积极性。所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许多空气质量不好不坏的城市,环保不作为慢作为情况可能更为严重,只是受益于基础条件相对有利,它们才没有坠入“黑榜”。“黄榜”的出现,将明显反映这些城市空气质量的变动情况,将人为因素造成的环境变化充分暴露展现出来,大大挤压地方政府不作为和慢作为的空间。
 
  空气质量“红黑榜”是各城市横向比较的结果,“黄榜”更多体现的则是纵向比较结果,它将更充分地反映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成效。空气质量“黄榜”可以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同时还可以成为环保考核的重要依据,让地方政府的环保不作为、慢作为无处遁形、难逃问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