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可可西里无人区湖泊面积持续扩张 >> 阅读

可可西里无人区湖泊面积持续扩张

2017-01-09 14:50 作者:张大川 李琳海 来源:新华社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从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出发向北行进约13公里,就能看见一片广阔的湖泊,可可西里管理局称这片从无到有的湖泊为新生湖。面对着水体面积逐年扩张的新生湖,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赵新录眉头紧皱,“可可西里变暖了,但不敢断言祸福。”

 
  可可西里,在蒙古语中意为“美丽的少女”“青色的山梁”,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素有“人类禁区”之称。境内雪山冰川林立,沼泽湖泊纵横,湿地草甸相间,是藏羚羊、藏野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2016年9月,青海省水利部门联合长江水利委员会首次对可可西里重要湖泊进行水文水环境考察。考察结果显示,保护区内库赛湖、海丁诺尔湖、盐湖等3个高原湖泊的面积均有扩大。
 
  参加考察的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空间信息所所长谭德宝说,处于上游的库赛湖1989年面积为259平方公里,2003年增加到266平方公里,到2015年增至326平方公里;中游的海丁诺尔湖1989年面积为38平方公里,2003年增至42平方公里,到2015年扩大至77平方公里;下游的盐湖1989年面积为30平方公里,2003年增至38.6平方公里,到2015年达到147平方公里。
 
  2016年11月,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对保护区内盐湖、西金乌兰湖、勒斜武旦湖等典型盐湖进行了调查采样。结果显示,保护区内盐湖较以往相比存在明显的湖面扩张、水体淡化现象。
 
  “初步分析,这可能与流域内山地冰川消融补给及湖周冻土含水层融化补给有关。”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马海州说,比如西金乌兰湖历史时期曾是几个大小不等的独立水体,而目前水面相连成一个东西长70多公里的大湖。勒斜武旦湖现场测定的湖水矿化度与以前研究资料相比也降低许多。
 
  长期关注可可西里生态问题的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对中科院盐湖所的推论表示认可:青藏高原气候呈现暖湿化趋势,气温升高导致冰川融水增加,加之自然降水量增多,这是可可西里湖泊面积呈现持续扩大趋势的主要原因。
 
  青海省气象监测结果显示,1961年至2014年间,可可西里平均年降水量呈现出每10年增多20.7毫米的趋势,近10年平均年降水量比近30年平均年降水量偏多两成。可可西里气温显著升高,年平均气温升温率达到每10年升高0.32摄氏度。
 
  刘宝康介绍,自2006年以来,可可西里地区湖泊面积一直呈现持续扩大趋势。盐湖湖水具有腐蚀性,盐湖面积扩张也会侵蚀周边草原植被。(记者 张大川 李琳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