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绿色感恩 生态报国” >> 阅读

“绿色感恩 生态报国, 我们是带着感情去保护环境的”

2017-12-06 08:43 作者:洪玉杰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拥抱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刻论述,再次表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战略下的极端重要性。玉树藏族自治州,作为三江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区,在全省各地迅速兴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的形势下,如何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四个转变”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玉树落地生根?如何担当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第一责任”?对此,记者专访了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

玉树,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吴德军说,保护环境资源,建设生态家园,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是玉树对国家和全国人民的最大贡献和最大感恩。全州上下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州之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绿色”这篇大文章,努力走出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群众富裕的生态小康之路。

玉树在三江源头,所以我们不搞工业,也不搞大开发,我们将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在一起。玉树现在的贫困程度还比较深,怎么让老百姓和全国人民一块儿步入小康社会,是玉树州各级党政部门最关心的一件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以来,玉树不断完善园区组织机构,明晰园区和州县各职能部门的权责分工,发挥“条块结合”作用,积极构建各尽其责、协调运行的体制机制。坚持保护与收益相挂钩,通过刚性约束机制,让群众就像经营自家生计、办自家事情一样开展管护。建立健全生态项目实施监督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相应的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实现“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互促共赢。

吴德军介绍,过去的一年,玉树和北京大学的专家、三江源的老百姓一起搞了一个项目——自然观察。拍了二十多万张照片,结果令人震撼,在杂多昂赛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发现了7只金钱豹、24只雪豹,还有熊、猞猁等一些大型食肉动物,甚至还有水獭,这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都不曾见到,且数量很多,这在世界上都十分罕见。消息传出后,引起广泛关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来了10个体验和观察团。参与项目的15户老百姓,每家挣了6000元钱,整个村挣了31万元,村里用这好些钱把全村的养老保险都交上了。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雪山冰川也是金山银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实现三江源生态保护活力有序而持久释放,玉树全域开展环境治理、有序推进“卫生城镇”创建活动。“生态文明县(市)”“生态文明乡(镇)”“生态文明村(社区)”建设,生态保护的社会潜在因素激活激发,生态文明价值理念不断巩固。

十九大期间,“最美童心生态项链”照片风靡会场。

对此,吴德军介绍说,来自澜沧江畔的 “最美童心生态项链”照片上的三个孩子穿着厚厚的衣服,身上挂着、手里提着一大串废弃的饮料瓶,大风吹乱了孩子的头发,黝黑的小脸带着几分羞涩,那纯净的眼神仿佛有种直抵心灵的力量。

孩子们把塑料袋等垃圾塞进空的饮料瓶中,串成一串挂在身上,准备回家后扔到垃圾回收点集中处理,这是我今年下乡时在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看到的。从这一点就能看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玉树已经深入人心,就算是小孩子也知道要保护草原,爱护环境。

吴德军认为,玉树紧紧围绕“四个转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推进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申请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实践工作中,把生态文明理念教育作为新玉树转型发展的一项系统工程。“家园美化”行动、校园“垃圾换文具”等,通过厚植生态文化,在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中,让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今后我们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区的监控要人力和物力结合,尽量减少对野生动物生存方式和规律的干扰。三江源头的群众要进一步提升生态保护意识,让“生态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成为玉树干部群众的共识,将生态、生活、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干部要成为生态干部,要带头学生态、懂生态、爱生态、研究生态,担当起生态保护领头羊的职责。

吴德军认为,紧密联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紧密联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部署,找到差距、找准方向、找到结合点,让“四个转变”在各地更加完善、目标更加具体、措施更加有力,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和具体化,扎扎实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玉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吴德军表示,“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我们紧抓生态文明建设不放松,不断把当地传统深厚的朴素生态观引申到生态文明的高度。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必学课目,营造懂生态、学生态、讲生态、爱生态、护生态的良好工作氛围。根据全省水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部署,在加快境内河道治理的同时,依托北大、清华等院校支持,积极寻求智力支持,连续两年举办三江源水文化节;初步搭建起三江源头与入海口及其流域的水文化合作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地区关注三江源生态、参与三江源保护。同时全力推进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项目,让文化积淀中的生态传统得到传承和弘扬,把生态文明理念教育作为新玉树转型发展的一项系统工程,坚持算生态账、打生态牌、吃生态饭,让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吴德军表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遵照习总书记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三江源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青藏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的嘱托,积极把三江源生态保护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守好、最大的责任担当好、最大的民生保障好。

不遗余力、全力以赴、义不容辞地保护生态环境是玉树州亘古不变的责任和使命,保护好生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高举“绿色感恩、生态报国”旗帜,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党政“一把手”负责、属地化管理责任、绩效评价、离任审计、问责和责任终身追究机制。

吴德军说,带着感情保护生态环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