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别让白色污染影响绿色生活 >> 阅读

别让白色污染影响绿色生活

2017-12-06 08: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塑料袋、塑料盒,这是人们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事物。但对于这些塑料垃圾最终如何处置,很多人或许很少关注。

白色污染,是对不可降解的塑料废弃物污染环境现象的一种形象称谓,因为很多塑料袋是白色的。这些塑料制品散落在城市乡村的角落,不仅影响美观,形成“视觉污染”,还因为不易降解而给生态环境造成潜在危害。与颜色相关的还有一个词,叫绿色发展,它是指以效率、和谐和可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我们追求的美好目标。显然,白色污染和绿色发展理念是相悖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国和消费国,为了限制和减少塑料袋使用,我国自2008年6月1日起开始实行“限塑令”。“限塑令”施行近10年来,的确取得了许多成绩,但白色污染问题仍不容乐观。

一方面,提高一点经济成本并不足以抵抗公众长久以来使用塑料袋的习惯和便利,再加上一些集贸市场执行难、替代产品价格高等问题,塑料袋使用量仍然很大。塑料垃圾分类回收、重复利用需要依赖于公民环保意识提升。而现阶段多数地区,虽然有了设施齐全的分类垃圾桶这样漂亮的“面子”,却缺乏践行垃圾分类的“里子”。

另一方面,随着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给人们带来“足不出户,买遍全球”的便捷,同时也造成了数量可观的塑料垃圾。而据媒体报道,依据三大外卖平台目前的日订单总量,我国日均产生约4000万个废弃餐盒。这些都是塑料垃圾新的重要来源。

另外,塑料的原料是石油,为节约有限的石油资源,同时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我国从国外大量进口废塑料进行回收利用。2014年,中国经检验检疫进口的废塑料达826万吨。这些“洋垃圾”有的掺杂高污染垃圾与危险性废物,如果得不到正确处理,将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们的健康。虽然中国已经宣布从今年底开始将不再接收废弃塑料等外来垃圾,但废塑料通过走私等非正规渠道进入我国的情况依然严重。

白色污染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绕不开的难题。减少白色污染,实现绿色发展,不能安于已取得的成绩,要更加重视,更有力地解决。政府部门的制度设计、立法保障,企业层面的高新技术研发、替代产品普及,广大公众的环保理念和实践推广,这些都缺一不可。只要全社会勠力同心,努力实践绿色发展理念,我们的绿色生活时代必将早日到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