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高原绿:西宁书写绿色发展崭新答 >> 阅读

高原绿:西宁书写绿色发展崭新答卷

2017-12-04 09:16 作者: 林玟均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流淌的北川河将成为西宁市的公园水城,文化走廊。 (资料图片)

全省最大公园,占地400公顷的北山美丽园,17公里、贯通城区东西的生态风景线,成为市民最喜欢的天然氧吧、休闲健身场所;

占地436公顷的西宁园博园建设项目将成为首个西部地区国际园林博览园;

总面积217.3平方公里的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山地森林公园;

……

“一芯两屏三廊道”绿化建设布局,让绿色沿着南北山和三条河流延展……

对西宁来说,2017年,在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征程中,生态建设熠熠生辉!

理念制胜,

构筑绿色发展空间格局

地处河湟谷地的西宁,是青藏高原上人类活动强度最大的地区,也是黄河流域人类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生态环境的约束尤为突出。

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说,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是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在生态敏感地区实现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扎实推进“四个转变”的必然路径,是建设幸福西宁、服务全省人民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责任、更高的标准,探索出一条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整体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奋力书写绿色发展的崭新答卷。

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西宁市追求绿色发展的信心坚定不移。为此,西宁市委组建绿色发展委员会,统管各部门全面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规划,这在全国省会城市走在前列。

西宁市委绿色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波说,一年来,围绕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的目标,全市抓住“生态优先”与“发展率先”两个关键,高度树立“生态似水,发展如舟”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不懈治山、治气、治水、治污。

“高原绿建设行动的实施,让我们对西宁绿色空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西宁市林业局局长强建海说,高原绿,这一绿色骨架,正在成就一批批城市生态林、景观绿地、公园、园林小区等,美化着西宁的环境。扩大绿地,增加绿量,打造城市绿色骨架,形成完整的城市绿化体系。

436公顷园区工业用地调整为申办园博会园林绿化用地,相当于放弃了每年170亿元的工业产值,充分表明了“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价值取向。

将北山危岩体整治与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下大力气完成北山地区周边11个村、5832户、182.6万平方米拆迁任务,毫不犹豫地将可以用作房地产开发、增加财政收入的400公顷土地划为城市景观绿地,投入绿化资金6亿元,全面建成北山美丽园景区,并通过立法形式永久保护,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境也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理念制胜,构筑绿色发展空间格局。如今,绿色发展已经深入人心、蔚然成风,“绿起来”、“美起来”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生活的美好向往和憧憬。

绿色发展,

幸福西宁建设路线图

亭台楼阁,清澈的人工湖边芦苇飘荡,沿着木栈道一路前行,湖水清秀,路边工作人员正在给植被“穿冬衣”……过去脏乱的城中村,如今已变成绿地湖泊和景观公园,成了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这是11月15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城东区林家崖附近的北山美丽园京韵青风采访时,看到的景致。而这仅仅是高原绿建设行动的一个缩影。

绿色发展,对于生态脆弱、资源贫乏的省会西宁来说,方向、愿景,已清晰可见。

结合西宁环山、滨河、抱川的自然生态特色,西宁市从城市空间布局上来谋划城市绿化生态大格局,确立了“一芯两屏三廊道”绿化建设布局,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从而形成外环内芯有机联系的生态体系,为城市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一芯”:建设以湟中县西堡为中心的西堡生态森林公园,打造成为一处规模大、地位突出的城市生态绿芯;“两屏障”:筑牢城市近郊以南北山为内屏,远郊以拉脊山、日月山、达坂山为外屏的生态安全屏障;“三廊道”:以母亲河湟水河为主,沿北川河、南川河“三河”建设绿化景观廊道,建成以道路和河流为绿化骨架,公园、广场、游园为园林支点的城市生态廊道。

《西宁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7-2030年)》、《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水平着力打造园林精品工程的实施意见》……大手笔、大规划建设绿色西宁,努力在科学引领布局上狠下功夫。

融入生态修复理念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启动实施的湟水湿地公园等5个海绵化改造、西山生态修复、火烧沟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从而形成了构筑城市海绵体连片示范效应,突显高原城市的特有风貌。

强建海说,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这一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责任、更高的标准,正在成为建设幸福西宁的路线图,从而更好发挥省会城市的功能、体现省会城市的担当、展示省会城市的风范,努力建设美丽西宁,服务全省人民。

绿色发展,

用生态大绿扮美西宁

绿城、花城……今夏的西宁街头处处绿草如茵、花红柳绿。市民纷纷点赞:春夏季节,惊艳西宁。

南北山绿化覆盖率从28年前的7.2%,提高到现在的79%,成绩有目共睹。

“大力弘扬尕布龙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水平,打造精品园林工程,是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的具体措施。”西宁市林业局城市绿化处处长陈丽霞说,西宁市把园林绿化当作为群众创造绿色福祉的民生工程,从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名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提高幸福指数的高度来理解、来把握、来落实,以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推动城区园林绿化向更高水平迈进。

今天的古城西宁,绿化正站在由绿量到绿质转变的新起点上。

10处街头绿地、17条道路行道树及绿化带、20条花街、9座花桥、65.3公里绿道……规划建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向精品化迈进的园林绿化,实现群众出门见绿。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建设的长青园绿地景观项目沿南川河几乎贯通整个城中区。

全市涌现出花园式单位104个,绿化先进单位44个,绿化达标单位448个。全年118.46万人义务植树525.42万株。

夏季,青海最美的季节,行走在西宁城区,一片片葱茏的林木,一个个绿地广场,一条条鲜花大道,一株株行道树,到处是红花绿树。原本干旱的高原古城西宁正在被生命的底色——绿色所覆盖。这是所有西宁人共同的心声。

因为缺绿,高原人民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绿意。

因为爱绿,西宁人民绝不会停止追寻绿色的脚步。

生态似水,发展如舟。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书写绿色发展崭新答卷,西宁市砥砺奋进铿锵前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