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空气好了,河道清了,环境绿了 >> 阅读

空气好了,河道清了,环境绿了

2017-12-15 08:53 作者:刘璋景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随着“两型社会”试验展开,长沙市民的生活方式也变得环保节能化。

十年来,长沙的决策者们以先行先试的勇气,创新路径的智慧,探索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道路,尤其是实施“清霾”“碧水”“静音”“净土”等环境保护行动,使其成为了这座城市鲜明的标签和亮丽的名片。

站在十周年的历史节点,本报记者走进长沙,感受她的脉动与活力。

清霾

“组合拳”还市民蓝天白云

冬日的清晨,长沙户外温度接近冰点,湘江风光带上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家住书院路创远景园的何松柏,正在晨光美景中打太极。何大爷说,现在有事没事就出去溜达,呼吸新鲜空气,生活很滋润。

空气越来越清新,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这是几年来长沙市民的普遍感受。根据统计,长沙2013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40天,2015年上升到了261天,2016年为283天,截至今年12月,长沙蓝天日数又比去年同期多了11天。

空气质量的逐年提高得益于出台的一系列“组合拳”。仅仅过去了三年时间,长沙就陆续出台了《清霾季·春风行动工作方案》《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工作的通知》《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工作方案》等多项措施。

此外,按照年度任务要求,全市重点抓好清洁能源改烧、工业脱硫脱硝除尘治理、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工作,完成华电长沙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天宁热电、菲达宏宇脱硫脱硝升级改造;完成47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高新区雷锋、福峰锻造厂已经停产;完成启航塑料彩印等11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建立了174家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开展汽车4S店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试点。

截至目前,长沙关闭了望城区12家粘土砖厂,关停禁燃区内散煤制销点74个,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了散煤的使用量。加强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创建绿色工地129个,完成35个片区拆迁后复绿提质改造。创建了6条无烟烧烤示范街。加快餐饮油烟综合治理,开展老旧社区油烟机升级改造。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出台财政补贴政策,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3.4万辆,淘汰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碧水

污水处理让河道变清了

“以前旁边的水塘总是黑臭黑臭的,建了污水处理厂后,池水变清了,家里的下水管道也畅通了。”说这话的是长沙市坪塘镇洋湖垸的居民李召雪,在她眼中,洋湖再生水厂解决了当地几十万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在很多人眼里,污水处理厂不仅充满乌黑浑浊的污水,空气中还会弥漫着刺鼻的臭味。然而在洋湖再生水厂,即便是初冬时节,依然繁花似锦,生机盎然。一个个围池里,各种植物长势良好:菖蒲绿油油的,大片的芦苇、美人蕉恣肆生长。

记者看到,在长沙市区目前共规划了24座类似的污水处理厂。花桥、长善垸、金霞、湘湖、开福、岳麓、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均已经完成扩建和提质改造建设;苏圫垸、敢胜垸、雷锋污水处理厂也陆续开始投入使用。

除了大型治污项目,一批小型化的污水处理设施也在各个社区推行。家住开福区凤羽村的李均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洗菜水、粪便等污物都直接通向附近的捞刀河,现在通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排出来的都是清水。

污水处理设施多样化促使居民环保意识的提升。李均说,现在不需要政府动员,村民们也意识到不能再把垃圾、污物扔进河道了。

近年来,长沙还重点开展了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严格限制高污染、高水耗企业准入,先后否决污染项目40个,涉及投资额100亿元。目前,湘江库区长沙城区段101个具备截污实施条件的排污口截污改造工程进展顺利。长沙主城区101个排水口全部完成截污整治,湘江长沙段11个断面水质出现明显好转。

环保

垃圾分类,城市变整洁

11日6点半,天蒙蒙亮,保洁员费仕明踩着三轮车出发了,岳麓区莲花镇五丰村的一天从垃圾分类清运开始了。

费仕明负责130多户居民的垃圾回收保洁,10点多,他把分类的垃圾运回回收中心,再将纸类、废旧电器类等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其他不可回收的垃圾运到莲花镇垃圾回收站。

“以前街道两侧的树枝上、河流中的瓶瓶罐罐和塑料袋等生活垃圾,现在都没了。”费仕明说,这都得益于垃圾分类,政府来买单,把有用的、可回收的垃圾作为再生资源利用起来,一方面减轻环境负担,另一方面让老百姓得实惠。

从2015年开始,长沙市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至今,市内已经有近百个社区和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环境卫生全部达标。如今,垃圾治理实现了“垃圾桶覆盖所有农户家庭;保洁员覆盖所有自然湾;收运设施车辆覆盖所有行政村;垃圾中转站覆盖所有街乡镇;垃圾收运体系覆盖所有农村地区。”

根据长沙市下发的《关于开展长沙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通知》,2018年至2020年将在全市全面推广垃圾分类,计划通过10年时间,同步配套完成新的垃圾处理终端,并逐步实现主城区生活垃圾全面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综合利用的目标。

绿化

四成新开工建筑为“绿色”

刘志丹把一袋厨余垃圾投进电子感应桶里后,手机立即显示出垃圾的重量和类型。这位家住长沙万国城MOMA的年轻业主说,这里的住户都非常积极分成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厨余5类垃圾投到不同的桶里。养成这样的“习惯”,都是因为小区里的垃圾分离系统,这是小区居民引以为豪的绿色建筑技术亮点。

对于绿色建筑,长沙市民更喜欢称其为“绿房子”。“我们这儿新小区差不多都是绿房子。”刘志丹说。他家的小区在长沙属于中档住宅区,由于墙体门窗保温好、雨水收集利用、太阳能热水及垃圾电子化收集等多项绿色环保技术的运用,让居民们感觉“住起来节电又舒服”。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减少能耗,保护生态环境,2014年长沙市全面实施“绿色建筑行动”。截止到目前,全市共启动建设438个绿色建筑项目建设,总面积达到6179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超过了40%,建成了如万国城MOMA、大河西交通枢纽、绿方中心等一批高品质的绿色建筑。长沙市轨道交通运用控制中心等14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建筑三星级标识,长沙开福万达广场B区商业综合体等4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成为全省率先取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项目。

“绿房子”逼出了建筑产业化——在长沙麓谷,一条地下管廊正在装配,这种2米长、6米多宽、3米高的双舱管廊是在附近一家工厂里生产出来的。这种标准化出厂的装配管廊质量恒定、用料节约,几乎没有现场施工污染。在这个工厂,记者还看到一条完整的装配房屋生产线,这条拥有多个专利的生产线,不久将生产出节材节能又环保的楼房。

长沙将把住宅产业化列为新兴战略产业,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了强力推进体制机制,技术标准与建造体系逐步完善。目前,长沙住宅产业化实施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至2017年,长沙将通过全面实施住宅产业化,推动建筑产业工业化企业产值逾200亿元;到2020年,打造长沙市千亿元级现代建筑产业集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