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优质海洋生态孕育肉厚膏肥台山青 >> 阅读

优质海洋生态孕育肉厚膏肥台山青蟹

2017-11-28 09:27 作者:彭纪宁、林曦等 来源:金羊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刚刚打捞上岸的台山青蟹

金羊网讯 记者彭纪宁、林曦,通讯员谭耀广、陈卓栋报道:红黄交集泛起光彩的蟹黄蟹膏、雪白如霜鲜甜可口的蟹肉,提起台山青蟹,五邑老饕们都不禁食指大动。记者日前跟随江门市海洋与渔业局走访台山青蟹养殖基地,据了解台山青蟹已经在今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头衔,海洋渔业部门将采取各种措施,保护基地周边海域生态平衡,为台山青蟹养殖提供优质水域条件。

台山青蟹价格一路走高

台山青蟹养殖协会会长王剑峰指出,只有从都斛镇、赤溪镇、广海镇、海宴镇、川岛镇、汶川镇、北斗镇和深井镇出产的青蟹才能算的上是真正的“台山青蟹”,其中养殖面积和产值又以都斛镇这边最多。他介绍,台山盛产的优质青蟹包括奄仔蟹、膏蟹、肉蟹和水蟹,其中以奄仔蟹、膏蟹、肉蟹最为出名,“青背、白肚、十爪齐;壳薄、肉嫩、蟹膏黄,挑好的台山青蟹,就要看这几个标准。”

据王剑峰介绍,目前台山青蟹年产量超过7600吨,年产值高达12.2亿元。今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后,价格一路走高:“我们向蟹农收蟹时按70至80元一斤的价格收,每只平均要100多块,再销售出去价格升到200多。!”

养好蟹全靠好“靓水”

记者了解到,青蟹作为常见物种,广泛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但唯有台山青蟹才有如此香甜馥郁的滋味。江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风团表示,台山青蟹养殖地区周边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保证了优质台山青蟹的出产。

以都斛为例,这里的台山青蟹蟹苗是在黄茅海海边的滩涂上采集的;蟹塘里的水是用黄茅海和潭江水源交汇的干净咸淡水养殖,含盐量约8%至10%,青蟹在这样的水中生活,个头才会长得大长得快;喂养的饵料是在黄茅海中生长的鲜蓝蛤(米蚬),被青蟹吃的时候它们还是活的。“这些养殖条件决定了黄茅海的水质和海洋生态必须保持高质量,不然台山青蟹养殖没办法做大。”陈风团说。

多部门部门联手保护水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使周边的特色水产品养殖能够可持续发展,江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在台山海域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是对沿岸地区的排放进行严密监控和管理,与江门市环保部门联手海陆统筹,杜绝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直排;同时也对周边海域水质进行严格监控,密切注意红藻等的情况。通过上述方式有效地保证海域内的水质。

而在维持海洋生态方面,江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控制网箱养殖范围,提倡“海上渔场”式的水产养殖;与科研机构联手积极监控各类鱼类的动态情况,必要时通过补苗等方式保证蓝蛤(米蚬)等重要饵料鱼类的可持续生存;在周边海域制造人工鱼礁,优化鱼类及海底生物的生存环境,保证了海洋生态的平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