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我国海岸线开发加剧生态红线管控 >> 阅读

我国海岸线开发加剧生态红线管控迫在眉捷

2017-11-22 10:39 作者:孙喜保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我国人工海岸线的长度还在增加,而修复岸线的工作进展缓慢,要想让自然岸线在2020年恢复到35%,压力巨大。记者今天从中国测绘科学院获悉,该院监测显示:2015年至2016年,我国人工海岸线增长约496公里,而修复岸线长度仅为19公里,海岸线的开发还在加剧。

在中国测绘科学院的监测图中,一个红点代表了一段新增人工海岸线。记者发现,沿着我国的海岸线,从北部的渤海湾到山东半岛,再一路南下,密密麻麻的红点布满了整个海岸。

近年来,随着沿海地区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急剧膨胀,日益紧缺的陆地资源已经无法满足用地需求。向海发展、向海要地成为许多沿海城市破解土地资源制约的突破口,沿海各地掀起了一轮轮填海造地高潮。

据了解,1990年我国大陆人工岸线占比为18.27%。到2010年,这一数字升至55.25%。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海陆分界线(不含港澳台)长度约18550千米,已开发利用长度约为12281千米,占比超过66.2%。其中,养殖开发的岸线占比最大,达到25.49%,防护工程岸线占17.89%,临海建设岸线占7.91%,港口码头岸线占6.76%,滨海道路占比3.06%,其他利用类型占5.09%。

大面积、无节制的围填海,让海岸带的地表景观及利用形式经历了剧烈快速的变化,带来了许多问题。“原生砂质岸线遭破坏、滩涂湿地岸线受损严重,重要海岸景观失去原貌……大量集中在海岸线上的人口和建筑增加了海洋灾害的风险。”有关海洋专家表示,改变海岸线自然属性的开发活动过度,将使海岸的居住、旅游、防灾等功能显著降低。

今年年初,国家海洋局专门印发了《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为我国出台的首个海岸线法规,《办法》明确将自然岸线纳入海洋生态红线管控,要求到2020年,全国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但从中国测绘院提供的数据来看,海岸线开发情况仍在恶化。2015年至2016年,我国新开发利用岸线长度约96公里,在已开发岸线基础上拓展岸线长度约400公里。而修复岸线长度仅为19.21公里,且多为退养还海所得,海洋生态红线管控迫在眉捷。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针对养殖开发的退养还海比较容易,也是恢复自然岸线最有效的办法,而其他诸如港口建设等海岸线开发形式则很难恢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