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组建“游击队” 打击污染源 >> 阅读

组建“游击队” 打击污染源

2017-11-22 10:39 作者:卢文洁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广州市35条黑臭河涌的整治进展如何?21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议案》决议实施方案落实情况暨市水务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航浩参加。广州市水务局局长龚海杰汇报黑臭河涌整治的最新进展——截至10月31日,28条已经整治完工,7条正在收尾。35条黑臭河涌纳入住建部系统督办的整治工程合计77个子项,累计完成率93.6%。

根据10月份水质监测数据,24条基本达到不黑不臭标准。预计到年底,35条黑臭河涌整治能达到国家考核目标。

14条一级支流消除劣Ⅴ类

在集中视察座谈会上,广州市水务局局长龚海杰介绍,水务部门牵头的35条黑臭河涌整治、流溪河治理等治水任务正逐步取得成效,预计年底可基本完成各项任务。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5条黑臭河涌77个整治工程项目累计完成率93.6%。据监测,2017年10月份,流溪河流域水质与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监测情况相比,共有14条一级支流消除劣Ⅴ类。

龚海杰说,接下来继续抓紧35条黑臭河涌考核迎检,全力冲刺,推进工程收尾等工作。除了这35条黑臭河涌之外,还要在全市范围内系统治理一批重点河涌的整治。

广州还在推进9座污水处理厂的新建和扩建,其中增城正果污水厂和派潭污水厂已完工,另外还有3座污水厂在建,4座正在征拆和前期工作。随着部分污水厂完工和使用,截至目前,已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8.75万吨/日,预计年底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9.05万吨/日。

河长不作为将被问责

在治水上,广州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河长制,已经落实全市“四级”河长2888名,而且河长工作制度正在完善,已建立河长巡查、会议、督查、督办等18项制度,规范河长制的运作。广州还在全省率先推出广州河长APP,开启“掌上治水”。龚海杰说,今年3月底全市推行河长制动员大会,今天再次组织召开全市总河长工作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35条黑臭河涌已实现“一涌一策”,水务部门坚持每月公布35条河涌镇街污染“贡献”排名,精确锁定污染源,以此倒逼河长履责。

龚海杰说,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河长制“落地生根”。将实行以积分奖励的形式促河长履职,同时利用河长APP对河长履职进行监控、调度、指挥、预警。另外,还将整合现有巡查队伍,组建暗访队伍,对基层河长履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河长进行通报、扣分、问责。

龚海杰在汇报情况时还介绍,广州重拳治理“散乱污”污染源。到10月31日,全市已累计摸查建筑物85万栋,摸查总面积6.47亿平方米。摸查污染源54083个,其中涉嫌“散乱污”场所13189个,已清除11132个。

“很多散乱污半夜开工,单靠政府的正规军打不赢,我们可以考虑创新工作做法,组建打击污染源的‘游击队’,希望得到人大的支持。”龚海杰建议,可以组建由两三百名专业执法人员组成的“游击队”,在全市范围定期暗访和抽查,和执法的正规部队相结合形成打击合力,相信更为有效。

9座污水厂建设情况

2座已完工:增城正果污水厂已完成土建部分施工,已完成设备采购,正开展设备安装;派潭污水厂已完成土建部分施工,已完成设备采购,正开展设备安装。

3座污水厂在建:吕田厂继续推进综合楼、粗格栅结构箱体、活性砂滤池沉箱、二沉池配水排泥井等土建部分施工和工程收尾,综合进度已完成98%;灵山污水厂已完成EPC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大观污水厂已完成项建、环评、可研、初设、修详规、基坑施工图审查等前期工作。

4座污水厂正在征拆和开展前期工作:沥滘污水厂和西塱污水厂继续开展前期工作,已完成项建,正开展用地选址工作;九龙污水一厂和九龙污水三厂已完成施工招标,正在征地征拆等施工前期准备。 (全媒体记者卢文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