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亳州:用“绿色气质”提升亳州生 >> 阅读

亳州:用“绿色气质”提升亳州生态“颜值”

2017-11-20 09:59 作者:汝平 来源:亳州晚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用“绿色气质”提升亳州生态“颜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近年来,亳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精心呵护生态环境,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实施城乡增绿工程……

目前,三县全部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市森林面积达233.4万亩,森林蓄积量951.8万立方米,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34个、森林村庄134个。

从城市,到乡村,一片片绿色正在装点着美丽亳州新画卷,满足着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林拥城已经成为市民的“绿色氧吧”李庆亮/摄

“林拥城”内人拥绿市民尽享“绿氧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近年来,亳州市大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精心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不断创造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位于亳州市城市规划区外环线外侧的“林拥城”项目,全长约40.4公里,总占地面积约2万亩,主要建设内容为园林绿化、中药材种植、园区道路、景观游乐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等。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绿化面积约1万亩,完成苗木栽植40万棵,一条包围城市的绿色林带正在形成。

作为“林拥城”项目中面积最大、苗木数量最多的景区,南外环生态旅游观光区是亳州市“林拥城”项目建设的重要一段,该景区占地面积约6700亩,是城市中植物资源最为丰富之所,被誉为“城市的氧吧”。

金秋时节,沿着林拥城南外环生态旅游观光区的羊肠小道漫步,栈道、小桥与四周的植物美景交相呼应,朴树、栾树、女贞、樱花、紫薇、桂花等50多种花草树木共同创造出秋色斑斓,有的林木繁茂,有的已披上“秋装”。景区深处有一片银杏林,不少树木已开始披上“金装”,绚丽的金黄色给深秋的景区增添了一份诗意。

林拥城之美,每天都在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休闲观光,享受绿色发展的美好。

“这里环境很好,而且面积大,车辆比较少,花和树的种类也很多,完全就是一个‘绿色氧吧’。”在南外环苗圃,市民许单单带着她的龙凤胎宝宝享受着美好的时光。

市民和游客除了徒步感受自然外,还可以在苗圃中租赁自行车骑行或是乘坐观光电动车游览。在配套设施上,苗圃内建成了两个木屋驿站,优雅木栈道也为人们贴近自然提供了更多便利。

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质的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这里景点多,设施齐全,小孩老人在里边都有玩的地方,一天都不用出去,玩得很开心。驿站里面还有餐厅、超市、卫生间等设施,非常方便。”市民王银莉满意地说。

亳州市还不断加强湿地公园建设,让河水变清,让荒滩变美。随着郑店子湿地公园、西淝河湿地公园等一批公园的建成开放,一个个花红柳绿、草木葱郁、碧波荡漾的新景区不断满足着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土地复垦造“良田”经济生态“双丰收”

“我种的小麦,每亩产量在1000斤以上,小麦颗粒饱满,色泽光润,没有瘪籽儿,没有黑籽儿,没有霉头,销售情况不错。”许良是谯城区龙扬镇环宇新村种粮大户,很多村民的土地都流转给了他。

许良种植的小麦之所以高产,除了田间管理到位外,还得益于龙扬镇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按照“地平整、土肥沃、旱能浇、涝能排”的宗旨建设,大大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条件。

“龙扬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群众没有掏一分钱,全部由国家进行投资,路也已经修好了,群众出行方便了,目前项目的土地也实现了增产。”谯城区龙扬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许良所在的环宇新村,不仅实施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村里还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规划建设了新村,许良花了17万元建设了两层的楼房,并购置了崭新的家电,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家里网线、有线电视都有,水、电、路、下水道修得都非常好。这在以前都是可想而不可即的事,现在比以前住的条件好太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许良一脸幸福。

让荒地变绿,让废地变宝。“十二五”期间,亳州市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共建设了282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2016年实施了107万亩,大多数项目在贫困村实施完成。

“我们把农民的老宅腾出来进行复垦,复垦后的田地和原有的农田成片地进行整理,建设高标准农田。新建设好的高标准农田,目前各个县区大多数都流转到种粮大户手里,农业产量大幅度提高,农民的收入也相应地大幅度增加。”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叶祖贵说。

市国土资源局规划耕保科副科长高飞介绍,“十三五”期间亳州市还要建成高标准农田390万亩,其中2016年项目全部在贫困村实施,计划建设规模不低于100万亩,以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这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严格保护耕地,持续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并将耕地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加快构建亳州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

城乡再披“绿衣裳”亳州明天更美丽

“林拥城”项目,是亳州市国土绿化、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近年来,亳州市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施城乡增绿工程,推进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加强森林长廊示范工程建设,建设绿道、绿带、绿化组团,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城市生态景观,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绿色感受度。

目前,亳州市所辖的三个县全部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市森林面积达233.4万亩,森林蓄积量951.8万立方米,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34个、森林村庄134个。

亳州市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新增造林26万亩,三县一区全部完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到2020年,全市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4处以上、省级湿地公园8处以上。到2020年,绿化覆盖率达到36%,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以上、裸露地面实现植被全覆盖,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比2015年增加4.56平方米,中心城区基本实现步行10分钟可到达一块公园绿地,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十分钟就能到达一块公园绿地,想想就很美,充满期待!相信我们的亳州会越来越美。”市民秦女士兴奋地说。

建设美丽亳州,林业部门肩负着重要职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林业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要求,在大规模的国土绿化、湿地的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构筑亳州生态安全屏障,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和绿色财富,为亳州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